石景山區古城街道發布七大創城項目 邀老街坊說文明之變

2020年08月30日17: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帶來了什麼實實在在的改變?古城街道的老街坊們要給出自己的答案。在8月30日舉辦的“古城新風貌 文明老街坊”創城主題活動上,居民以社區為單位認領項目,通過自己的方式“端”出創城“果實”。

活動發布了七大創城“任務清單”項目,邀老街坊們一起來“畫一畫”“唱一唱”“比一比”“寫一寫”“講一講”“拍一拍”“演一演”,共同展現古城創城新風貌。畫,即手繪創作,社區將以家庭為單位進行井蓋、牆面等的繪制,打造文明“新景”。“唱”,即通過海選演員、作詞、作曲的方式,合力完成古城文明之歌。“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大比拼”,打造品牌賽事。“寫”,以文字的形式,展現對傳承工作的所想所感。“講”,以宣講的形式再現創城點滴,傳遞文明新風。“拍”,用鏡頭記錄創城以來城市面貌的改變,見証古城之變。“演”,以原創話劇、朗誦、小品等形式,再現古城古韻。

“自創城工作開展以來,身邊確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作為一位居民,同時也是社區老街坊志願者的一員,談起創城給古城帶來的新風貌,蘇曉蘭很有感觸:“政府干實事兒,百姓願參與,哪有不文明的道理。”

正如蘇曉蘭所說,在古城街道,創城不是“剃頭挑子一頭熱”,而是政民一起努力。街道圍著問題轉,向城市治理短板“叫板”,通過處級領導“包片兒”、第一書記下沉等方式,集中力量整治文明“痼疾頑症”。同時,街道抓住創城契機,從人居品質入手,加推推進城市建設,北辛安回遷居民喜領新房鑰匙、9項便民工程陸續推進實施、小街5號院等在內的多個老舊小區治理提上日程,真正把創城工作辦到百姓心坎兒上。

這邊,“老街坊”們也“閑不住”,成了創城“主力軍”,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桶前值守”、衛生大掃除、“認領”斑馬線等志願服務,以家園主人翁的身份,影響和帶動更多居民參與,將文明之風吹進更多樓院兒。

在南路東社區,就有一支2018年底建立起來的志願服務隊伍,年紀最大的78歲,最小的6歲,“主攻”小區裡的環境亂象,撿拾白色垃圾、煙頭、狗便,勸說不文明行為。垃圾分類新規實施后,老街坊們又有了一個新身份——垃圾分類志願者,而且幾乎都是老兩口兒一起上,每天早晚4個小時值守在桶前,而且大多都是夫妻檔,有的還帶著孫輩兒參與,大家熱情都非常高。

“為了巡邏方便,志願者們幾乎都沒穿過帶跟兒的鞋。”南路東社區黨委書記孫愛琴說,在老街坊們的帶動下,小區環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就拿煙頭來說,很多老煙民都是不好意思在院裡抽,實在忍不住的都會隨身帶個小碗、小盆,不往地上扔煙頭,彈煙灰,“創城,讓街坊四鄰的凝聚力更強了,走出家門當志願者成了一種時尚。”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