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家”行動 首都最美家庭“雲”宣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2020年08月28日20: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8月28日,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婦聯和市委講師團聯合開展了以“垃圾分類‘家’行動”為主題的首都最美家庭“雲”宣講活動。

活動邀請“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以及小小環保達人,從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家庭踐行垃圾分類的故事,以“小家”帶“大家”、“小手”拉“大手”,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攜手共建美麗北京,共享生態文明成果。

盛娟是海澱區巧娘協會副會長,2018年開始宣傳推廣“零污染”家庭、白色污染、垃圾分類等綠色環保知識。盛娟不僅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兩個孩子養成低碳環保、垃圾分類的好習慣。作為綠色中國環保酵素推廣講師,她經常到社區為居民傳授環保酵素制作方法,影響和帶動居民增強垃圾減量分類和綠色環保意識。

她常說,“我們現在能做到的是,讓廚余垃圾回歸到土壤中﹔延長塑料制品使用壽命,讓它們變廢為寶。”盛娟在社區開展的垃圾分類、環保酵素制作課程達數百場,受益上萬人。

倡導“垃圾分類從娃娃做起”的林桂珍退休前曾擔任幼兒園園長,她和丈夫邢國江都是共產黨員,積極參加各類社區志願服務活動。2016年林桂珍帶領社區志願者共同創建“綠色環保在社區行動組”,從初創時期的六七人,逐步擴大到如今一二百人的團隊。

除了日常宣傳環保知識,林桂珍還開設垃圾分類培訓班,利用游戲、知識搶答、創編垃圾分類拍手謠等形式,教育孩子們從小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爭做綠色環保小衛士。林桂珍表示,“我們要重視對少年兒童的環保觀念教育,隻有小手拉大手,在綠色環保的路上,我們才能走得更加長遠。”

“通過讓孩子了解食物生產過程,從而養成珍惜糧食不浪費的習慣,少產生廚余垃圾,也是響應垃圾源頭減量、光盤行動的一種教育方式。”張林霞是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前海社區的一名社區工作人員,一直以來都積極倡導並帶動身邊人一起踐行垃圾分類。

她和愛人、孩子一起利用廢舊紙箱制作分類垃圾桶,全家人互相監督,分類投放垃圾。兒子王嘉越在張林霞的影響下,主動參加社區垃圾分類活動,變成了垃圾分類小達人。一家人不僅自己嚴格執行垃圾分類投放規定,還身體力行引導和帶動身邊每一個人,發揮著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

“讓我們小手拉大手,在垃圾分類的環保路上與父母和長輩並肩前行。”王天晴是通州區玉橋小學四年級的一名少先隊員,她小小年紀便心懷公益夢想,積極參加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在社區、學校和家庭三個主場中,承擔起垃圾分類義務宣傳員的角色。作為小小環保達人,王天晴還參加了市婦聯開展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類實踐活動,自編了一首關於垃圾分類金點子的童謠,並和班上同學一起創作垃圾分類手抄報。

王天晴說“我們要從小養成垃圾分類、勤儉節約的好習慣,還要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次宣講既是今年第二場首都最美家庭“雲”宣講活動,也是北京市婦聯開展的“垃圾分類‘家’行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各級婦聯將充分發揮“最美家庭”的示范帶動作用,在全市廣泛開展“最美家庭一帶十”活動,組織引導各級各類“最美家庭”帶頭參與“我分類,我承諾”接力承諾活動、帶頭開展“敲門行動”、帶頭參加“桶前值守”、帶頭進行垃圾分類宣講、帶頭參與社區事務,以“小家”帶動“大家”,形成“最美家庭做示范、百萬家庭齊參與”的社會效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