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台運用區塊鏈等技術的自助服務終端海澱投用

2020年08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海澱區獲悉,近日,北京市首台運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自助服務終端於海澱政務服務中心一層辦事大廳自助服務專區投入使用,實現了自助辦理減材料與智慧審批,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自助政務服務。

“以前來辦理護士執業變更業務,要在人工櫃台操作,需要取號、排隊,最快也要近一個小時才辦好。而這台自助終端機操作簡單又方便。刷身份証登錄后先是填寫個人基本信息,然后把材料拍照上傳,信息確認無誤后,就按照提示把紙質材料放入文件袋,貼上辦件憑條放入文件櫃就可以回去等審批結果了。全部操作下來也就幾分鐘。”來辦理“護士執業變更業務”的邵女士在“嘗鮮”后高興地告訴記者。

海澱自助服務終端集查詢、事項申報、人証核驗、打印、存取件等為一體,包含“熱門服務、我要辦、我要查、我要取”四大功能模塊,業務范圍涵蓋市級自助服務事項、區綜合大廳綜窗事項、區級與街鎮網辦事項以及高頻主題事項。這是在全市首次實現自助政務服務業務全觸達、政務服務形式全覆蓋及收件與實際辦理相結合。

記者注意到,自助服務終端由自助終端主體和自助櫃兩部分組成。自助終端主體操作起來簡單方便,樣例樣表精細化展示,顯示屏中還為辦事群眾貼心准備了操作流程的介紹視頻,辦事人依照規范統一的辦事流程進行事項申報,隻需按照視頻提示、參照示例圖一步步操作即可,全程免受人工干擾。自助櫃用於辦事人和事項審批部門相關人員自助存取件使用,疫情常態化期間作為“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不見面審批”有效解決了業務難題。

據了解,海澱自助服務終端是海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塊鏈技術應用與拓展的又一新成效,在北京市范圍內結合區塊鏈、人工智能實現政務服務自助辦理減材料與智慧審批尚屬首例。區塊鏈技術實現共享數據、業務流程優化,人工智能進行人臉識別、人証核驗,辦事人輕鬆登錄系統、無需提交區塊鏈可獲取的材料,在享受少交材料與更優體驗的同時也感受到海澱區政務服務水平的升級。

今年以來,海澱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台運用區塊鏈等新技術,實現了涵蓋營業執照、婚姻信息、殘疾人信息、專利証書等8類國家級數據、21類市級數據、5類區級數據,共計34類已上鏈証照材料的200余項數據,進行實時核驗材料和身份等功能。其中,16類數據通過接口方式獲取,18類數據通過大數據平台獲取。同時,海澱區全部1621項區級事項在核驗材料和身份真實性環節,都應用了區塊鏈技術。

截至 8 月 23日,海澱區共實現 236個政務服務應用場景落地(涉及 40 個個人事項,121個法人事項,70個個人和法人事項,4個法人場景,1 個法人服務),其中 112 個線上落地事項平均減少辦事人提交材料 40%以上,64 個場景實現了全程網辦,46個場景實現“隻跑一次”,共產生辦件量11096件,証照拉取量18596次。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