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樹街道:居民頭腦風暴 共商“幸福小院”創建

2020年08月28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一杯熱茶、一把團扇、幾位老街坊,找個陰涼地暢談自己心中的“幸福小院”,自家的樓門小院怎麼打造,全由自己說了算,這就是再讓人幸福不過的事了。近日,宣武門外東大街社區4號樓八層、九層及琉璃廠西街社區后孫公園胡同4號院、萬源夾道9號院的居民就迎來了這一幸福時刻,他們通過“幸福小院”創建主題議事,為自家創建什麼樣的“幸福小院”進行了一次“頭腦風暴”。

劃小單位 成立樓門自管會

“我來當咱們院的衛生管理員,帶頭做好家裡的垃圾分類,帶著大家一起維護好咱們院的環境衛生”,11歲的閆睿琛小朋友在萬源夾道9號院樓門院自管會選舉中率先自薦。

“羅大姐責任心強,對咱們樓內情況又熟悉,我推薦您做樓層長。”“邊阿姨,您兒子比較年輕,對智能手機使用熟練,就讓他做咱們的安全員吧!”“趙姐,您是老黨員,經常參加社區活動,我覺得這個黨員先鋒崗由您擔任最合適。”無獨有偶,宣東社區4號樓九層戶代表推薦並選舉產生本樓層自管會的成員。

8月25日、26日下午,宣武門外東大街社區、琉璃廠西街社區作為“幸福小院”創建工作的試點社區,圍繞如何開展創建工作召開了一場主題議事。4號樓8層、9層的居民代表在樓下齊聚,找到一塊有綠蔭的空地,擺兩張桌子,每人一杯茶、一把精心制作的“幸福小院”扇子,開始探討自己小院未來如何規劃。2個樓層作為宣東社區“幸福小院”創建的試點,結合本樓層的實際情況,率先成立了樓層自管會,並選出了3位代表擔任本樓層自管會的委員。琉璃廠西街社區2個平房院,則在室內選出了自己小院裡的自管會成員。今后,他們將以樓門院為單位,做好社區黨委工作要求在樓門院的落實,帶領本樓門院的居民立足“幸福小院”創建,在議事協商中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解決家門口的問題與需求。

“樓門院自管會成員分為常任制和席位制。常任制即“一長一崗五員”,“一長”即樓(門)院長,“一崗”即黨員先鋒崗,“五員”即樓(門)院文體宣傳員、衛生管理員、安全管理員、議事協調員、文明促進員,每3年換屆選舉一次,各樓門院可結合本樓門院的實際情況靈活設置自管會,人數為3至7人的單數﹔席位制即“N名志願者”,結合實際需要,可隨時招募新增。”曙光社工楊興興介紹說。

據了解,“幸福小院”創建工作是今年椿樹街道工委、辦事處聚焦地區居民群眾的“七有”、“六穩”要求和“五性”需求,結合“四個條例”落實落地所提出的。它以解決居民家門口的需求和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秉持“把組織劃小、讓骨干增多、網格化管理、樓門院自治”的理念,以“工作下沉、資源下沉、服務下沉”為手段,以群眾廣泛參與為內核,把黨的領導和政府治理的觸角延伸到樓門院,推進“椿議民情坊”、“五民工作體系”向樓門院延伸,增強社會動員力和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以樓門院為單位成立樓門自管會,是為了進一步劃小組織單元,增多樓門院內的居民骨干,夯實樓門院的治理結構,切實將黨建引領、黨員帶頭、民主協商、多元參與、自治共治落到實處,逐步凝聚“家園共同體意識”。

頭腦風暴 暢想自家幸福願景

有了自己的樓門自管會,在曙光社工指導下,大家對照“幸福小院”創建指標逐項梳理,確定自己要創建出什麼樣的“幸福小院”。“安全小院”“舒適小院”成為了四個試點小院的熱門首選,閆以詠所在9號院則將“安全、舒適、文明、活力”都列為了目標。

“因為這四個是並列關系,隻有全部實現才能打造‘共生小院’,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實現‘共生小院’創建。”閆以詠說。

有了目標,大家就開始了以“頭腦風暴”的方式確定“幸福小院”創建的具體事項。當前自家樓門院存在什麼問題?具體哪裡需要改善?要創建成什麼風格?……這一系列問題拋出后,各位居民代表就開始火熱探討。

“我們樓道的燈是聲控的,經常用不了多長時間就壞了。”“我們樓道的防火門老舊不能用了,需要更換。”“我們院裡的雨搭、照明燈需要更換了。”

對於自己樓門院存在的問題,長期在此居住,關注樓門院環境的居民代表們都能提出一些意見,但談到如何改造小院時,大家頓時沒了主意。

“阿姨,咱家小院怎麼建都咱們自己決定,您想不出來具體怎麼改造,可以提出您想要什麼感覺的?然后咱們再協商最終的呈現效果。”楊興興引導著大家說。

“那就簡單了,我們這一層基本都是老年人,我希望我們的‘幸福小院’簡單舒適好打理,不要太花哨。”工作人員的引導,一下打開了大家的思路,宣武門外東大街社區4號樓8層的樓長羅鳳元很快說出了自己的意見。

“我們想著找個周末,帶著大哥、姑娘、姑爺、侄子、侄媳還有小侄孫一起,先把各家家門口的堆物堆料清一清,請物業幫忙把院裡枯死的香椿樹給砍了,在原來的地界兒建個花壇,院裡的環境能更好一些,大家在舒適的環境中愉快的生活”。琉璃廠西街社區萬源夾道9號院的楊淑敏阿姨說。

據了解,此次協商議事結束后,街道將結合參建“幸福小院”申請的創建星級,由居民、社區、物業、政府職能科室、社會組織共同參與進來,發揮各自在人力、資源、專業方面的優勢,完成軟硬件的打造,解決好小院裡的大事小情,實現共商共治共建共享。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