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移師線上 雲書展365天不落幕

2020年08月27日14: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移師線上

  本報訊(記者李俐)9月26日,第二十七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簡稱BIBF)將舉辦雲書展,這是創辦34年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首次移師線上。本屆圖博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科學技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出版協會、中國作家協會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古巴擔任主賓國。

  此次雲書展,受到了國內外從業者的高度認可。截至目前,已有68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展商完成線上注冊,上傳版權圖書2.3萬種。其中,新展商有97家﹔國際出版50強中有20多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達29個﹔烏拉圭、佛得角、亞美尼亞為首次參展。預計展會期間參展圖書將達40萬種。借助“互聯網+雲平台”,本屆BIBF雲書展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貿易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讓中外出版機構在雲端展示精品圖書、商談版權貿易。目前,書展WEB端(www.bibf.net)與移動端應用(BIBF雲書展APP)已全部上線。

  與往屆相比,BIBF雲書展實現了365天永不落幕,並全面應用5G、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進行全景特展和交流研討,讀者可以足不出戶進入實景展廳游覽、逛展、購書、參與線上直播活動﹔展商亦可結合營銷活動,通過自定義個性化場景等體現商家屬性。

  BIBF的品牌活動也將在雲書展上以全新的內容和形式展開。精品出版物展將採取線下展覽與線上全景特展相結合的形式,應用全景3D復刻技術打造全景展廳,讓讀者通過多媒體交互隨時隨地獲得實境感、沉浸式的360度觀展體驗。古巴主賓國活動,將通過BIBF雲書展平台舉辦古巴文化展、古巴藝術展、古巴版權書目展、古巴之夜閱讀活動等,推動中古文化交流和版權貿易。北京出版高峰會議將分別以“智慧圖書館的館藏與服務”和“融合發展智慧共贏”為主題,分兩期以線上直播形式,暢談科技對出版的影響。“BIBF10+10圓桌會議”將針對不同時區、不同地域的展商,利用線上會議系統,舉辦亞洲、歐洲和美洲三個專場活動。“2020BIBF大學出版社研討”則邀請國內外學術類出版社版權經理人圍繞“數字時代學術出版的危與機”進行討論。線下舉辦的BIBF繪本展將設置9個趣味分區和4個功能區,並將展期延長至3個月,充分滿足小讀者的觀展需求。

  雖然BIBF將在線上舉辦,但今年的閱讀推廣活動精彩紛呈,猶勝往年。率先拉開帷幕的是從8月26日開始一直持續到9月底的“2020BIBF世界閱讀季”。BIBF將聯合全球百余家出版文化機構,為參展商和讀者打造“無國界,讀世界”的全新閱讀體驗。

  為彌補讀者今年無法在現場見到名家的遺憾,BIBF精心策劃了六場主題直播活動。自8月26日起,該系列直播將圍繞古巴、阿拉伯、波蘭、話劇、英國、繪本等主題,趣味串講各國文化元素、地標、名人故事。著名作家劉震雲、徐則臣,繪本作家熊亮,劇作家萬方,歷史學家閻崇年等都將連線直播,還會推薦他們心中的好書。

  今年恰逢戲劇大師曹禺先生誕辰110周年。8月30日晚的“中國話劇之夜”將走進首都劇場,著名演員濮存昕將和曹禺先生的女兒萬方一起回憶這位人藝首任院長的點滴往事。

  同時,“BIBF世界閱讀季”也沒有放棄在線下與讀者相見的機會。活動期間,BIBF將與三聯韜奮書店、北京外研書店等12家北京知名書店一起,聯合發布書店尋寶計劃。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