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研究生新生開學 校長寄語:“給生命以溫暖,為理想而躬行”

2020年08月27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給生命以溫暖,為理想而躬行”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昨天,清華大學舉行2020級研究生新生開學典禮,9400余名研究生新生開啟新篇章。開學典禮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分享“戰疫”故事,勉勵新生,要永葆心念蒼生的情懷,堅守公平正義的價值,確立兼濟天下的志向,給生命以溫暖,為理想而躬行。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清華大學開學典禮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並面向全球進行中英文雙語直播。“由於疫情原因,部分同學不能來到校園參加典禮,但無論身在何處,你們同步開啟了人生的新篇章。”清華校長邱勇說,“同學們,在災疫面前,你們經受住了考驗,確立了人生努力的新方向。同時,你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貴、社會的溫暖,並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青年的責任擔當。”邱勇分享了清華人的“戰疫”故事:該校學生黃一洋用鏡頭記錄了武漢普通市民疫情期間的生活以及抗疫行動﹔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穆勒同學,把自己在大學任教的數月工資捐獻出來用於疫情防控,積極為生活困難的人募集消毒用品,幫助鄰裡老人購買食品。

  “無論處於何種境況、經歷怎樣的悲歡,生命都值得傾盡全力去珍惜、去關懷、去守護。”邱勇說,中文裡“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人類正是在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中走出蒙昧、走向文明。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