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已有約10萬名大學生返校 每日返京學生流增至1萬人

2020年08月27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每日返京學生流增至1萬人

  清風習習,北京化工大學大二年級學生穿著迷彩服、戴著口罩,在操場上集結,間距超過1.5米,學生可摘掉口罩﹔教學樓裡,教室窗戶敞開著,老師正在講課,同學們分散就座,未返校的同學也能在線聽講……

  作為本市較早一批返校的高校,北化工基本完成在校生的返校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目前本市已有約10萬大學生返京,每日返京學生流增長到1萬人。每所大學的教學和生活都在逐步恢復正常,全市93所高校和屬地建立了暢通的聯防聯控機制。

  申請出校“一事一議”

  新學期,和所有在京高校一樣,北化工對校園實施相對封閉管理,倡導學生“非必要不出校”,學生離校申請和審批均在線上進行。

  哪些理由可以離校?北化工表示,一事一議,並專門制定出校管理辦法。如學生因從事重大科研需要、分校區助教、就醫等情況需離校,可提出申請並報輔導員或導師審核,經學院審批和學校備案后方可離校。

  “學校一定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需求進行人性化管理。”北化工保衛處副處長龐然說,學生每次出校再回校,都會獲得一個新的二維碼,入校掃碼。學校后勤員工已盡量安排在校內居住,實行統一封閉式管理,減少與外界接觸。

  軍訓緩節奏嚴標准

  目前,北化工大二本科生正開展軍訓。該校學工辦副主任韓悅說,軍訓堅持標准嚴一些、節奏緩一些,注重疫情防控。學生執行體溫“晨午晚”檢測報告制度,有疑似症狀立即報告、採取隔離。

  今年,該校軍訓的訓練面積提升至往年的2.5倍。學生成隊行進時戴口罩,訓練間距超1.5米時,學生可摘口罩。專業人員每天都會對訓練區域進行消殺。就餐採取錯峰制。學生要按軍訓標准整理宿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形成干淨整潔的校園居住環境。

  線上線下同上一堂課

  作為一所以理工科為主的高校,北化工學校實習實踐類課程較多,學生需要到校完成小學期課程、補做春季學期未完成的實習實踐類課程等。按計劃,該校會利用開學前兩周時間,完成2020學年春季學期未完成的教學工作,涉及不同年級500余門實驗課。9月上旬起開始秋季學期教學工作。

  新學期,高校將“線上線下”同時開學,保証每位學生都不掉隊。在北化工智慧教學可視化運行平台中心,該校130間教室實況一目了然。所有教室可以實現“互動”。該校教務處處長蘇海佳介紹,會合理安排教室,增加實驗室開放時間,加大排課頻次等,最大限度為學生提供學習條件。對於因疫情影響或時間安排沖突等原因無法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的學生,在遵循學生意願的情況下,為學生辦理重修、補課等。

  無法及時返校報到的一千名學生,可通過北化工“智慧教學雲平台”“在線教學綜合平台”等渠道線上學習。蘇海佳介紹,對於實踐類課程,學校為學生一對一制定補課方案,確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的學生,在遵循學生意願的情況下,改在其他學期修讀相應課程。“學校會保持對未返校學生的動態跟蹤,並一對一做好溝通工作。”

  新聞現場

  就餐借書先掃碼

  “坐下掃碼,快速就餐,少看手機,不說話”,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紫竹餐廳裡,每張餐桌都裝上了小隔板,上面印著“二維碼”。一位學生打完餐就坐后,主動掏出手機掃碼打卡。

  新學期,掃碼成為北化工師生們校園生活的一部分。該校相關負責人說,食堂設置“單向路線”,每個檔口前的地面上貼有“一米線”,每個食堂還會設三四名巡視人員,負責維持秩序。

  學校圖書館裡,學生全程戴口罩,單向、單人就坐,落座和離館也需要掃碼“打卡”,實時記錄行動軌跡。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