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胡偉武獲北京市突出貢獻中關村獎

2020年08月27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薛其坤、胡偉武獲北京市突出貢獻中關村獎

  本報訊(記者 張航)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關於2019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薛其坤、胡偉武被授予北京市突出貢獻中關村獎。

  根據《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規定,經市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委員會評審、市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審定和市政府批准,授予薛其坤、胡偉武北京市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授予文再文等6人北京市杰出青年中關村獎﹔授予喬斯特·喬納斯等3人北京市國際合作中關村獎。

  薛其坤是國際著名的實驗物理學家,主要從事研究方向為掃描隧道顯微學、表面物理、自旋電子學、拓扑絕緣量子態和高溫超導電性等。他領導的實驗研究團隊對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實驗實現進行攻關,2012年底,在磁性拓扑絕緣體薄膜中,實驗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屬世界首次。該成果引起國際學術界的巨大反響。

  胡偉武現任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作為我國第一顆通用處理器龍芯的總設計師,胡偉武堅持自主研發,使得我國信息產業的“心臟”——中央處理器的關鍵技術得到突破性發展。先后主持研制成功龍芯系列芯片,應用於國家各信息基礎設施關鍵領域。

  此次獎勵還授予“基於含氮化合物構建的氮化反應”等5項成果北京市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授予“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頭戴顯示關鍵技術及應用”等6項成果北京市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授予“面向移動應用的高分辨率柔性可彎折AMOLED顯示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成果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