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

2020年08月27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對《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的批復,研究了《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核心區戰略定位,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注重中央政務功能保障、注重疏解減量提質、注重老城整體保護、注重街區保護更新、注重民生改善、注重城市安全,堅持統籌推進、滾動實施的有效工作機制,努力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組織相關規劃編制,搭建智慧規劃與治理協同平台。加強重點地區及重點功能區綜合整治,優化提升金融街地區品質,加快王府井、西單等傳統商業區改造升級。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扎實推進專項治理,降低人口、建筑、商業和旅游密度。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帶動重點文物騰退和保護。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有序推進平房院落申請式改善,探索建立適合平房區實際的物業服務模式。增加綠地開放,推動林蔭化改造。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推動教育等公共服務布局優化和品質提升。加強文體健身設施建設,推進健步悅騎城區建設。深入推進停車綜合治理。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創建垃圾分類示范區。推進低效樓宇改造提升,加強老舊廠房合理利用。完善政策機制,細化街區保護更新鼓勵政策,建立體檢評估實時監測機制。全市尤其是東城區、西城區和市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批復精神和核心區控規,抓好組織實施。

  會議研究了《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加強安全風險管控,深入開展危化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嚴格安全准入,禁止在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新設立帶有儲存設施的危化品經營企業。加強危化品全鏈條安全監管。抓好《北京市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實施。嚴厲打擊危化品非法儲存、非法經營和非法運輸等行為。加強危化品領域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提升應急管理能力。

  會議聽取了上半年信訪工作情況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匯報,指出,要落實好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精神,扎實做好送上門的群眾工作。深入推進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協調解決疑難信訪問題,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依法化解矛盾。打好治理重復信訪三年攻堅戰,實現重點領域和重點群體突出矛盾明顯緩解。深入開展矛盾排查化解,用好“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把問題化解在基層。完善首都信訪秩序保障工作機制。發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壓實各成員單位責任。

  會議還聽取了市委第九輪巡視情況匯報,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