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點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58項市重點項目全部開工

2020年08月26日17: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 鮑聰穎)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今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個100”市重點工程正緊鑼密鼓加緊建設,1-7月北京市重點工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1431億元,佔全市投資比重達到35.5%,完成建安投資約621億元,佔全市建安投資比重為39.7%,充分發揮了重大項目對全市投資的支撐作用。

疫情期間,北京各審批部門高效推動市重點工程項目審批手續辦理,截至目前,120項計劃年內開工的市重點工程中已有58項實現開工,較去年同期增加3項,開工率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總投資超過2300億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40億元。其中,6月份全市集中推動開工的21個重大項目已全部開工,項目總投資超千億元,持續釋放了抓大項目、大抓項目的積極信號。

從區域分布看,有核心區的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南校區改擴建工程、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提升項目,城市副中心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國家車聯網基地建設項目,城南地區的豐台火車站周邊道路、北京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回天地區的回龍觀鎮公交首末站、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建設工程,新首鋼地區的北辛安路南段、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臨空經濟區的綜合保稅區(一期)(北京部分)、發展服務中心項目,三城一區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態工廠廠房定制項目、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配件產業園。

從領域分布看,圍繞基礎設施提升、民生保障、高精尖產業等領域,北京多項重點項目全面發力建設。有城市副中心線西延、京承線先期開通工程等市郊鐵路項目,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東西延等高速公路項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起步區地源熱泵供熱供冷系統、塘峪22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能源設施項目。

社會民生方面,2020年政策性住房項目、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商業便民服務設施建設等項目,八角街道騰退空間再利用項目等公共空間改造項目,2020年世界休閑大會主會場戶外展示區建設工程等文化旅游項目,2020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建設工程等園林綠化項目,第三代等先進半導體產業標准化廠房、超高速無線通信技術綜合承載研發試驗線工程等高精尖產業項目,東西南北中多點開花,覆蓋了全市各重點區域、重大專項。

據了解,北京今年計劃新開工的剩余62項重點工程也在抓緊辦理前期手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