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70年文藝發展成就 北京市文聯推出“和你在一起”系列活動

2020年08月26日17: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董兆瑞) 今年是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記者從北京市文聯獲悉,為集中反映70年來北京文藝發展成就,豐富首都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群眾步入小康之年的幸福感和獲得感,8月28日起,首都各門類文藝工作者將以“和你在一起”為主題,奉獻一場場文化盛宴。

北京市文聯副主席白靖毅介紹,“和你在一起”——慶祝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是由北京文藝家呈現的一台充分展現北京文藝70年成就和成果、慶祝自己節日的“匯報演出”,將於8月28日在國家大劇院隆重舉行。主題活動分為“堅實的足跡”“璀璨的星光”“擁抱新時代”三個篇章,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暨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為主線,以年代為軸線,以代表性作品和人物為敘事線索,以“致敬經典、致敬人民、致敬時代”為目的,採取多種敘述方式,追根溯源、一路求索、提煉特質,把70年濃縮成90分鐘,呈現出“品質高,主題突出﹔規格高、制作精良﹔興文化,彰顯自信”的特點,充分展示了北京文藝人才薈萃、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的繁榮景象。

8月29日,“與人民同心與時代同行”——“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高峰論壇”將在北京坊舉辦。此次論壇既是對北京文藝70年的全面回顧,也是在新起點上對北京文藝未來發展的一次展望。論壇將從理論層面對北京文藝70年的發展脈絡進行系統梳理,全面總結北京文藝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以及市文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首都文藝家的橋梁紐帶,在團結凝聚首都文藝工作者、推動首都文藝創作、服務首都人民群眾、引領全國文藝發展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孟繁華、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孫郁等文藝評論大家將齊聚一起,暢所欲言,圍繞北京文藝70年的發展進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的理論研討,並進行觀點交鋒和學術碰撞。

此外,還將舉辦“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相關特色活動。9月1日,“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成就展”將在首都博物館與觀眾見面。觀眾可提前通過首博官網或電話預約、現場領票進入展館。據了解,成就展分為五部分,系統梳理了北京文藝70年發展歷程,重點呈現了北京文藝70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文聯及首都藝術家的照片、手跡、實物等一大批珍貴的史實資料將揭開神秘的面紗,有些更是第一次與觀眾見面。展覽承載著文聯70年的歷史,見証了首都文藝的累累碩果,展現了首都文藝家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共呼吸、與社會同發展的高尚情懷。

“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特色活動包括出版《文聯故事》《北京市文聯從藝70年文藝家專輯》《北京文藝70年論文集》三本書籍,拍攝《號角》等兩部紀錄片,市文聯所屬文藝家協會舉辦《到人民中去——經典、優秀作品音樂會》《小康生活 聽曲藝品京味——慶祝北京文聯成立70周年曲藝專場展演”》《北京文學》70年創刊活動等三部分內容,展示出首都文藝界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精神風貌,讓首都百姓共享北京文藝發展成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