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76項重點工程年底前開工

2020年08月25日15: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副中心76項重點工程年底前開工

  城市副中心昨天召開重點工程建設推進動員大會,發起了向年度目標沖刺的120天大會戰。張家灣公園三期等76個建設項目將在年底前開工。今年年初確定了城市副中心包括通州區所屬重點投資項目共388項,其中在施的續建項目223項,新建165項。目前,新建項目89項已開工,還有76項將在年底前陸續開工﹔全年擬竣工的129個項目,有105個項目仍在加緊施工。

  發起4個月建設大會戰

  昨天的建設推進動員大會,匯集了全市所有涉及副中心重點工程建設的政府部門,還有主要建設單位、重點工程施工單位的負責人。全市將用4個月時間,發起一場建設大會戰。

  記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副中心擬開工的76項重點項目包括通州區張家灣公園建設工程(三期)、玉橋小學改擴建工程、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配套建設(一期)項目10千伏外電源、北京二中通州校區改擴建工程、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通州院區、北京第一實驗學校工程等。

  擬在年底前竣工的105個項目,有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廣渠路東延、宋庄蓄滯洪區二期、溫榆河綜合治理工程等。

  一大批項目施工進度加快

  時間緊,任務重。不少項目的施工進度條明顯加快。人民大學通州校區一期,原計劃北區學生宿舍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封頂時間是9月底,現在提前到8月底。原計劃9月份開工的社會與人口學院樓工程提前到8月底前開工,年底前確保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護施工。原計劃11月底開工的西區學部樓一期工程提前到10月底前開工,年底前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護施工70%以上。原計劃12月底開工的北區學生宿舍二期及食堂工程提前到11月底前開工,年底前完成土方工程和基坑支護施工20%以上。

  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計劃在10月中旬進場施工﹔至年底前要實現進地5%、完成施工5%的目標。盾構機11月30日運輸到場,開始為期兩個月的組裝,要於2021年1月30日前,比原計劃提前1個月具備始發條件。

  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將在明春對市民開放。今年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游藝設備安裝,11月底前內裝、外裝及室外工程施工要完成收尾,完成關鍵單體機電各系統調試,啟動現場驗收﹔12月份游藝設備安裝基本完成,園區一期建設基本完工。

  公園的市政配套工程,今年底前要完成總計20公裡綜合管廊土建結構施工,滿足開園條件。文化旅游區周邊22條道路完成施工或主路通車。南水北調水廠與環球項目管線連接完成,達到供水條件。綜合管廊內天然氣管線建設完成,實現北京環球影城項目天然氣供應。文化旅游區范圍內今年百萬畝造林任務中高大喬木基本種植完成。

  環球影城周邊配套交通工程——通馬路、環球影城北兩個樞紐10月下旬要完成土地上市,明確建設主體。文旅區西區公交中心站提前1個月,到9月10日開工,年底前要完成土方工程,開始基礎底板施工﹔施園公交首末站已於7月開工,較原計劃提前3個月,年底前建筑結構主體完工。本報記者 王海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