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一期明年建成投用

2020年08月25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明年建成投用

  身處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內,每隔幾分鐘頭頂就有一架飛機飛過。緊鄰機場的北側絕佳地段,正是未來的綜合保稅區。

  地跨京冀兩地的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正從規劃變為現實。記者昨天探訪獲悉,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市政基礎設施已經建設過半,預計明年建成投用。

  京冀兩地共同建設

  大興機場北側,一公裡多長的大橋跨越永興河,直接連接起大興國際機場與綜合保稅區。未來,從機場落地的貨物將直接走這條“專線”迅速進入綜保區,實現“港區聯動”。

  綜合保稅區面積為4.347平方公裡,南部是口岸功能區,北部是保稅功能區,兩區域之間的這條“專線”正是“港”與“區”之間的封閉聯絡道。

  聯絡道的建設,將在我國實現真正區港一體化深度融合發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機場口岸一級貨站功能前置到保稅功能區,在極大優化業務流程和貨運流線的同時,實現海關監管一體化區域——這在我國目前是唯一。

  規劃顯示,已經率先開工建設的一期封關驗收區域為2.955平方公裡,包括0.834平方公裡的機場口岸功能區和2.121平方公裡保稅功能區,保稅功能區中北京佔1.036平方公裡,河北佔1.085平方公裡。

  綜保區裡都有什麼?按照規劃,綜保區一期將主要設置保稅物流中心、綜合處理中心、設計研發中心、配套服務中心等,倉儲物流成為最關鍵的功能之一,“海外進口的一些商品,可以儲存在綜保區內,之后再在國內進行銷售。”建設方北京新航城公司相關負責人舉例。

  市政基礎設施完成近半

  2019年,京冀兩地聯合報請國務院設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如今綜合保稅區一期啟動包括聯絡道、卡口、圍網等封關運行必備的設施建設,也為國務院批復綜保區、正式封關驗收奠定基礎。

  記者了解到,園區內共規劃建設集運街、千斯路、保惠南環路、保惠北環路、廣盈五街、規劃一路、豐備路等7條市政道路。其中,千斯路、保惠南環路和保惠北環路通向綜保區河北部分﹔集運街通過1號卡口連通園區外的知禮街、通往臨空區﹔廣運大街往南通往大興國際機場,距離大興國際機場約800米。

  “綜合保稅區園區市政基礎設施完成近半,計劃2021年5月底完工。”北京新航城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京冀已成立綜合保稅區聯合建設指揮部,以共享共建共管為原則,建立統一的管理和運營體制,共同完成產業規劃研究,聯合舉辦招商推介活動,制定統一入區標准,開展招商工作,准備聯合籌建綜保區管理機構和運營公司,協同推進綜合保稅區建設。

  早在2019年10月,該項目就納入北京市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投資審批改革試點,將成為京津冀地區高端消費品和高精尖產品的集散平台,雄安新區高端高新產業發展的保稅研發檢測平台,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基地和我國空港綜合保稅區發展引領區。

  臨空區開建冬奧保障工程

  北京新航城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綜合保稅區一期將在明年建成,經海關部門驗收后將正式投用。此外,綜保區還規劃了二期工程,包含面向市民的銷售服務中心、展示中心和維修檢測中心。不過,二期工程的具體開工時間還未敲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是國內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由北京、河北、首都機場集團兩地三方按照共同建設管理運營。“項目圍繞建設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有助於北京完善首都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競爭力。”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記者也了解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紅線范圍內還將打造臨空區發展服務中心項目,距離新機場航站樓大約1公裡。

  規劃顯示,該項目總建筑面積17.3萬平方米,由7棟單體組成,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目前已經開建,預計2021年底完工。值得一提的是,項目還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點配套項目,在機場區域內開展應急處突、對外交往、服務保障等方面工作。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