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8項市重點項目工程全部開工

總投資超2300億元 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明年驗收 

2020年08月25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58項市重點項目工程全部開工

        “整個園區道路除了北邊,南部全都在加緊建設,周邊的路網像知禮街等道路,也都在同期施工中……”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位於大興區禮賢鎮的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綜保區”)看到,該項目正在施工中,目前已進入地下管線的鋪設階段,這一備受期待的“綜保區”預計將於明年下半年具備驗收條件。作為今年本市“3個100”市重點工程之一,不僅是“綜保區”項目,在面臨疫情挑戰抓好防控的同時,目前全市58項市重點項目工程已實現開工,總投資超2300億元。

  京冀聯動加快建設

  “綜保區”明年驗收

  “看到貫穿綜保區內的這條黑線沒,黑線以東是河北,以西是北京地界,等於這是條綜保區內的‘省際線’,以此為界,你們還能看到1、2、4海關卡口屬於北京地界,3號海關卡口就是河北地界了……”負責綜保區設計與建設方的北京新航城工程管理部負責人管仲,指著一幅挂在綜保區內的工程效果圖說道:“我們這個項目地跨北京和河北,它的一大重要意義就是落實國家區域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需要。”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緊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橫跨京冀兩地,距離北京城區約50公裡,距離廊坊城區約20公裡。綜合保稅區面積為4.347平方公裡,主要分為南部的口岸功能區(佔地0.834平方公裡)和北部的保稅功能區(佔地3.513平方公裡)兩部分,兩個區域之間通過封閉聯絡道相連。

  “這個口岸功能新區,正是我們綜保區的一大創新,這是一個建在機場裡的口岸功能區,通過聯絡線與綜合區相聯絡”,管仲解釋說,“這也意味著口岸功能區的貨物檢疫后可以直接進入綜保區,綜保區的庫貨也可以直接進入這個口岸功能區,不需要再進行二次檢疫,創新海關監管流程提高效率的同時,也是實現港城融合這一概念”。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大重點項目,同時也是北京重點推進的“3個100”重點工程,“綜保區”的建設今年雖然面臨著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但在嚴格防控的條件下,今年3月份便開始進行土方填筑,5月份進入全面施工階段。據介紹,京冀兩地成立了項目建設指揮部,定期協調項目建設進度,目前發揮物流倉儲功能的一期工程建設已過半,預計明年七、八月份將具備封關驗收條件,“今年年底市政建設就可以通車驗收了,明年整個綜保區一期驗收時,到時我們會試走一單”,管仲說。

  全市58個新建項目開工

  開工率同比提高4.1%

  今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個100”市重點工程正緊鑼密鼓加緊建設,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就是其中項目之一。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全市上下在狠抓復工復產的同時更加著力項目審批,截至目前120項計劃年內新開工的市重點工程,已有58項順利開工,較去年同期增加3項,開工率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項目總投資2300億元,為經濟恢復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58個開工的新項目,包含基礎設施、民生改善和高精尖等多個領域,如基礎設施方面,有城市副中心線西延、京承線先期開通工程等市郊鐵路項目,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東西延等高速公路項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起步區地源熱泵供熱供冷系統、塘峪22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能源設施項目。

  民生改善領域,包括2020年政策性住房項目、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商業便民服務設施建設等社會民生項目,八角街道騰退空間再利用項目等公共空間改造項目,2020年世界休閑大會主會場戶外展示區建設工程等文化旅游項目,2020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建設工程等園林綠化項目等﹔高精尖領域,則包括第三代先進半導體產業標准化廠房、超高速無線通信技術綜合承載研發試驗線工程等高精尖產業項目,都已實現開工。

  總投資超過2300億

  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40億

  “58個今年以來新開工的市重點工程總投資超過了2300億元,其中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40億元”,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7月市重點工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1431億元,佔全市投資比重達到了35.5%,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對全市投資的支撐作用。

  總投資超過2300億元的重點新開工項目,從區域分布看,覆蓋全市各重點區域、重大專項,既有核心區的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南校區改擴建工程、德勝門文化街區改造提升項目﹔又有城市副中心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國家車聯網基地建設項目﹔城南地區的豐台火車站周邊道路、北京京東方生命科技產業基地﹔回天地區的回龍觀鎮公交首末站、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建設工程﹔新首鋼地區的北辛安路南段、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還有臨空經濟區的綜合保稅區(一期)(北京部分)、發展服務中心項目,三城一區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態工廠廠房定制項目、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配件產業園等。文/本報記者 林艷

  相關新聞

  兒研所通州院區等

  多項工程年內開工

  本報訊(記者 雷嘉)北京城市副中心昨天召開工程建設推進動員大會,以加快工程建設推進步伐,竭盡全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8月至年底,副中心將力促兒研所通州院區等多個新工程項目開工,12月環球影城園區一期建設基本完工。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確定了副中心包括通州區所屬重點投資項目共388項,其中在施的續建項目223項,新建165項。今年前7個月,副中心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扎實推進工程建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09.2億元,同比增長5.6%,完成建安投資270.8億元,同比增長0.3%,雙雙保持正增長並在全市處於領先位置。

  165個新建項目中,截至8月份已實現開工89項,還有76項要在年內實現開工,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6.08億元,建安投資57.17億元。將陸續新開工的76項工程中,通州區張家灣公園建設工程(三期)等3項工程8月底前可現實開工﹔9月底前玉橋小學改擴建工程、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配套建設(一期)項目10千伏外電源、北京二中通州校區改擴建工程等13項工程要確保開工﹔10月底前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通州院區、北京第一實驗學校等60項工程要努力實現開工。

  此外,在基礎設施領域將加快推進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等8項重大項目建設。其中,東六環改造工程主體工程招標確保在9月底前完成,10月中旬進場施工﹔廣渠路東延工程9月底前要實現地面主路貫通,12月底前實現竣工﹔軌道交通十七號線年底前土建總體完成38%,21座車站中10座完成主體結構施工。

  北京調整優化預算30億

  用於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

  本報訊(記者 林艷)北京青年報記者由市財政局獲悉,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各項財政支出做到精打細算,以“政府過緊日子”換“老百姓過好日子”,在壓減資金80億元統籌用於打好“三大攻堅戰”、冬奧會籌辦、“四個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統籌設立疫情防控專項資金池,調整優化部門預算資金30億元,用於疫情防控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據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還加大了對重點區的傾斜支持,第一時間將338億元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下達各區,並向投資建設任務重和受疫情影響大的區傾斜,支持各區對沖疫情影響,加快復產復工、拉動社會投資。另外,加快了市對區轉移支付的下達進度,增設應對疫情幫扶企業轉移支付,下達率超上年同期7個百分點。

  今年,全市嚴把預算支出關口,通過一攬子措施騰出資金保障重點支出事項,可壓盡壓、應壓盡壓。一方面大力壓減非剛性非重點資金,在編制2020年年初預算時,合理界定重點、剛性和一般性支出邊界,強化對支出事項必要性、合理性的審核,大幅壓減差旅、會議、委托業務費等一般性支出和非剛性、非急需項目支出80億元。在全市預算“零增長”的基礎上,市級支出安排下降1.4%。二是從嚴從緊安排“三公”經費。

  另外,進一步強化對支出事項必要性、合理性的審核,分類下調公車運行維護費定額標准,對無實質內容的公務出國活動一律不安排預算,嚴格控制赴有關“熱門”國家和熱點旅游城市的訪問團組。2020年,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預算進一步下降6.7%。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