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首批千余名區級協管員下沉街道:優化基層力量 形成履職合力

2020年08月25日10: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8月24日,北京市西城區召開區級職能部門協管員下沉街道簽約儀式。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為優化整合基層一線力量,8月24日,北京市西城區召開“區級職能部門協管員下沉街道簽約儀式”,包括安全生產專職安全員、食品藥品安全監察員、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員在內的共1493名區級協管員下沉到街道管理使用,這使得由各街道管理使用的協管員隊伍總量接近8000人。

簽約現場

在簽約現場,西城區應急局、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分局與勞務派遣公司簽署了解除或變更協議,15個街道與勞務派遣公司簽訂了用工協議。首批下沉的協管員規模已佔全區協管員隊伍總規模的70%。

簽約現場

“簽約后的協管員的用工主體變為街道辦事處,由街道承接勞動合同應承擔權利和義務,並由街道統一管理使用。”西城區人力社保局宣傳調研室主任王波介紹,協管員下沉街道后,將改變之前職責單一、各自為政的局面,搭載其他職能,優化整合基層一線力量。而區級協管員下沉到街道后,街道將結合實際按照職責相近、一崗多能的原則進行崗位整合,對應城市管理、社會服務、綜合治安三大治理事務,將包括協管員在內的各類一線力量進行組團,規范工作標准和流程,配套運行制度機制,形成履職盡責的合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的水平。

王波表示,此次下沉,是將具有一定規模的、適合加強基層治理工作的協管員隊伍下沉到街道進行集中管理、分類使用,是實施優化整合基層各類一線力量的關鍵一步,是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深化“街道吹哨、部門報到”體制機制改革的要求。“我們將協同各類力量組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團隊、以街巷長為軸心的街巷團隊,努力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服務群眾。建立區級抓總體統籌、街道抓統一管理、社區街巷抓日常使用的基層一線力量管理體制機制。”

據悉,此次下沉,協管員的薪酬待遇不變。同時,區財政局將會把涉及到的協管員預算經費及時調整至街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