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婦聯:家庭議事聚民意 協商共治促和諧

2020年08月25日09: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為進一步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順義區婦聯以面向群眾、重心向下、服務為先的原則,通過推廣建立、完善“議事會”制度,廣泛聽取和收集群眾意見和建議,積極引導全區廣大家庭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近日,順義區婦聯、北小營鎮婦聯在前魯村組織召開了“垃圾分類”議事會,通過“學習+討論”的形式,全村700余戶家庭分成6個片區,分批次開展議事活動。會上,組織廣大家庭學習垃圾分類相關文件精神、垃圾分類小知識和類別歸屬,將參會家庭分成6個小組,每位家庭代表就垃圾分類存在的問題發表觀點,提出了“垃圾分類知識掌握不夠清晰”“垃圾投放點分布不合理”“回收垃圾不及時”等問題,議事會現場大家積極討論,出謀劃策。

最后,根據村民對垃圾分類提出的意見建議,總結出了“五到位”工作法:垃圾分類知識指導要到位、垃圾桶點位安排要到位、垃圾分類監督要到位、垃圾回收系統追蹤要到位、獎勵機制落實要到位。

“議事會”是順義區婦聯引導廣大家庭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模式,通過議事協商,集聚民智,同題議事,提升了村(居)民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下一步,區婦聯將繼續推廣“議事會”模式,致力於議事工作的常態化開展和長效化管理,更好地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為基層治理注入新活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