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聯賽有望9月三地開賽

2020年08月24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甲聯賽有望9月三地開賽

  本報訊(記者 肖赧)在新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賽程近半的時候,中國足協也加緊落實其他各級職業聯賽競賽計劃的敲定工作。8月23日,從蘇州傳來消息,中國足協本周末向18家中甲俱樂部下發通知,將於本月26日在蘇州召開中甲聯賽俱樂部聯席會議。按照中國足協向體育管理部門提交的開賽申請方案,新賽季中甲聯賽計劃將於9月13日開幕,比賽開幕儀式有望在三個賽區之一的廣東梅州五華舉行。據了解,新賽季中甲聯賽與中超聯賽相似,將採用分組分階段賽會制。本賽季中甲聯賽升降級名額不出意外分別為1.5個和2個。

  按照計劃,中國足協在中超聯賽獲准開賽,賽事運行步入正軌后,還將在嚴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逐步落實本賽季國內其他重大足球賽事的開賽。如23日,新賽季女超聯賽就在昆明拉開序幕。

  在確定中超聯賽保留升降級制后,中甲聯賽便不可能被舍棄。近期,中國足協也全速推進中甲聯賽開賽籌備事宜。據了解,和中超聯賽一樣,中甲聯賽開賽申請也於近期由中國足協提交給了體育管理部門,待到申請批復后,方可執行。

  根據預案,新賽季中甲聯賽初定於9月13日開賽。18支球隊平均分在3個小組內,在廣東梅州五華、四川成都、江蘇常州分別進行首階段小組賽。小組賽採用雙循環集中賽制,也就是說每隊分別進行10輪比賽。

  中甲聯賽第二階段賽事很可能採用淘汰賽制。其中,各組前兩名共6隊參加爭冠組賽事,各小組后4名共12隊參加保級組賽事。中甲聯賽首階段賽期總長約40天上下。因此首階段賽事有望在11月前完賽。第二階段賽事有望安排在11月舉行。

  在中超、中乙之間,中甲聯賽承上啟下,因此其賽制設計的科學性、合理性同樣至關重要。正因為此,中國足協確定保留中甲聯賽升降級制。不過鑒於今年的特殊性,協會對中甲聯賽升降級名額有所調整。其中,受中超降級名額減少0.5個影響,中甲升超名額減至1.5個,而同樣考慮到新賽季中乙聯賽較上賽季減容,中甲降級名額也由3個減至2個,以維持中甲聯賽的穩定。

  會議通知顯示,中甲會議將於26日在蘇州,也就是中超兩大賽區之一舉行。各俱樂部屆時將與中國足協溝通有關中甲開賽的相關細節問題。在中甲聯賽獲准開賽后,協會還將進一步落實中乙及足協杯等賽事的開賽事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