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街道“壇根兒”巧藝再開班 精准扶貧奔小康

2020年08月24日16: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池夢蕊)“京繡是咱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在壇根兒下生活幾十年了,之前在巧藝班能學習到‘地道’的京繡技藝,特別有收獲。今天巧藝班又開了布藝坊和編織坊,又能學到新技能,為街道點個贊!”壇根兒巧藝班學員戈阿姨告訴記者。

8月24日上午,天壇街道壇根兒巧藝班開班儀式在西草市劇裝特色一條街上的小廣場上舉行。活動現場,新學員們紛紛在“壇根兒巧藝”倡議牆上簽名報到,展示區域老師們的京繡藝術品引來聲聲贊許,售賣區京繡坊老學員們的小作品吸引大家紛紛駐足,京繡體驗區讓活動現場的居民們都過了一把繡花癮。

“這個小香囊是我的處女作,授課老師線上線下、手把手教我怎麼繡,收獲特別多,我是真沒想到我也能做出這樣的東西來。”西草市社區京繡班的首期學員徐大姐站在自己的小作品前激動得說。“今天聽說又有布藝班和編織班要開班,我又趕著來報名了,而且還帶著鄰居家的姐妹一起來。”

據了解,“京繡坊”是由天壇街道牽頭,在區婦聯和轄區企業劇裝廠的聯合支持下共同成立的居民刺繡培訓的文藝組織,也是以能力建設為本實現居民自助互助和非遺扶貧的全新服務模式。“目前我們的巧藝班學員已經達到百余人,不僅包含本地區非遺文化愛好者,還包含本地區低收入、低保、困難青少年家庭等生活困難群體。”天壇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說,“街道對學員們提供刺繡技能培訓,搭建學習經驗交流平台,還通過優秀成果回收、代為線上售賣等方式,為有需要的群體提供資金支持以補貼家庭。”

“去年,我們將西草市街進行了整體的環境提升,大家都表示生活的環境好了,心裡也敞亮了,感覺跟得上新時代發展的步伐了,這是我們政府為轄區建設、居民生活提升做的一項實事兒、好事兒。同時我們街道成立了壇根兒巧藝班,到現在也有一年時間了,也有了小小的收獲。”天壇街道負責人表示,“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我們的巧藝班在原有基礎上更加注重發動生活困難居民參與進來,目的就是希望通過這個渠道,讓居住在核心區的困難群體不僅居住有改善,也能通過自己的勞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經濟上的補貼,從而帶領他們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探索天壇地區非遺扶貧與居民賦能相結合的精准扶貧和社區治理新模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