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發起共文行動 3499名失信用戶禁用共享單車

向不文明用車說“不”!共享單車企業將投1億元倡導文明出行

2020年08月24日16: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共享單車企業哈啰出行獲悉,哈啰單車、哈啰公共助力車8月24日面向共享兩輪出行行業發起“三個無差別”倡議,號召共享單車企業一起不分品牌、不分共享或私人,“無差別整理、清潔、消殺”車輛。“三個無差別”倡議是哈啰出行年度“共文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聯動各方共同創建城市文明出行環境。

哈啰出行運維人員“無差別”整理路面車輛。哈啰出行供圖

據了解,哈啰將投入1億元倡導文明出行,其中5000萬元用於補貼激勵全國數億用戶文明出行習慣,其余用於運維擴招,將在全國各城專項招聘1000名一線共文行動隊員,長期探索文明出行和車輛創新管理。今年2月,哈啰單車推出了“無差別消殺”運營服務,保障城市出行和用戶安全。此次結合文明出行管理痛點,哈啰將車輛管理也納入“無差別”運營服務范圍,呼吁行業企業共同參與,對共享單車不分品牌進行整理、清潔和消殺,提升車輛整潔度,推動共享兩輪出行工具融入城市文明。

哈啰單車事業部總經理褚軼群表示,從本次共文行動開始,哈啰將把車輛管理與城市文明出行環境共建納入經營考核指標。為此,哈啰已開始專項招聘1000名一線共文行動隊員,短期進行無差別整理、清潔、消殺車輛﹔長期聯動政府管理部門,進行地鐵站點、商圈等騎行熱點地區創新管理。

除了在車輛管理和出行環境方面的投入,哈啰用於引導用戶文明用車的駕照分產品上線已滿一年。本次共文行動期間,哈啰將面向駕照分優秀的用戶提供5000萬元現金補貼,主要體現為購卡補貼、文明騎行任務獎勵、組隊騎行公益捐助等﹔此外,對於城市禁停區車輛的管理上,哈啰也將投入現金補貼鼓勵用戶騎往合規運營區域。

哈啰出行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國用戶文明騎行比例高達99.5%,但也有3499名用戶因棄置、藏匿、破壞以及多次不文明用車影響公共秩序等被列入失信名單,其中北京市共有52名失信用戶面臨永久封號。不文明用車行為雖然佔比極低,但給更多用戶用車和城市管理制造的困難卻極大。平台調研數據顯示,12.4%的用戶曾受到不規范停車等不文明行為影響,96.8%的平台用戶支持並要求平台對不文明行為進行約束和規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