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堆變公園 北京平谷劉家店鎮“留白增綠”更增“彩”

2020年08月24日16: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走進北京平谷江米洞村,一片片黃色的忘憂草映入眼帘,呈現出的淡綠色的色調,公園裡面種滿了淺綠色的草和淺黃色的花,園中還有兩個齊整的黃色木質涼亭,有村民在亭子裡面悠閑地聊著天。

“二嬸,吃完飯了麼?大家伙兒都跳完兩段舞了,吃完趕快過來,老地方見啊!”平谷區劉家店鎮江米洞村的王大媽正在給自己的廣場舞伙伴打電話,她口中所說的“老地方”就是村口的南山小公園。廣場舞是村內老百姓最喜歡的休閑活動,以往隻能三兩個姐妹在家中,對照著視頻學,現在有大家聚在公園裡,一起學一起跳,不僅豐富了廣大百姓的業余生活,進一步融洽了鄰裡關系,營造了和諧的鄉風文明環境。

江米洞村位於在平谷區劉家店鎮的北部山區,村域面積1.5平方公裡,46戶,聚落呈東西向矩形,村庄基本被桃園圍繞,村內沒有可供村民娛樂休閑的場所。“在80年代,這裡是村裡老百姓們堆柴火的地方,公共區域你佔一塊,我也要佔一塊,所以進村口就能看到一堆一堆的枯枝干柴,一是不好看,二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萬一起火,必定殃及全村。”江米洞村黨支部書記龔雙情說。

自平谷區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來,劉家店鎮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戰略不動搖,舉全鎮之力進行環境治理、改善鄉村面貌,生態文明與環境建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江米洞村是劉家店鎮“疏整促”工作的縮影,2017年,江米洞村黨支部充分把握時機,通過多次組織召開會議商討,深入百姓家中做思想工作,終於將村民們堆放在村口內空地的樹枝、雜物清理干淨,留出一片空地。在鎮黨委和相關環境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對留白空地進行了硬化路面、栽種花木,將以前的“柴火堆”打造成了一個2000多平方米的小公園。近兩年,村“兩委”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開展,積極爭取各級部門支持,在建成的公園內,又增加了休閑涼亭、休閑步道、休閑座椅等配套設施,補種了上萬株低矮灌木和花卉。

“以前在村子裡能看到的花就隻有桃花,如今,這裡儼然已經成了一個小花園、月季、鳶尾草、木槿花……空氣新鮮,鳥語花香,這不就是‘向往的生活’嗎!我城裡的同學都喜歡來我家玩。”在外讀大學的小周笑著說道。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百姓生活的福祉。百姓們對此最明顯、最直觀的體驗,就在於平常的生活環境,塵土是不是變少了,公園綠地是不是變多了,優化用地結構的過程,也是讓百姓真正享受美好生活的過程。昔日的堆柴場,環境臟亂差、夏季積污水、冬季易起火,大家都繞著走﹔今日的小花園,環境優美、休閑設施齊全,成為了村裡老百姓茶余飯后休閑、健身的好地方,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安全性”的需求。

劉家店鎮將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以建設美麗鄉村為契機,不斷加大人居環境提升力度,改善村容村貌,滿足人民群眾在文化休閑方面的需求。合理規劃閑置土地和騰退土地的留白增綠,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建設美麗宜居家園,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