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互鑒 創新發展 首屆德勝論壇首講聚焦區塊鏈

2020年08月23日12: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鮑聰穎 劉辰)8月22日,以“助力企業復工達產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為年度主題的德勝論壇在中國工程院舉行。百余名國內政、產、學、研、經界知名人士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共商加強創新合作之道,共享擴大開放創新成果。

首講聚焦區塊鏈 專家詳解場景應用

此次論壇由北京市西城區德勝街道主辦,德勝商會承辦,論壇開幕儀式以及論壇第一期今天在中國工程院舉行。

德勝街道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北大門,是中關村西城園全覆蓋區,轄區內國企、央企及高新技術企業眾多,科技已經成為德勝街道的一張閃亮名片。在防疫工作與經濟發展兩手抓的背景下,論壇第一期內容聚焦區塊鏈技術與區域經濟發展。

論壇上,北京郵電大學在線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曉華帶來《5G時代區塊鏈賦能數字經濟》,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副院長林天強帶來《區塊鏈與產業鏈再造》,百度杰出科學家兼區塊鏈總經理肖偉帶來《百度超級鏈讓信任的鏈接更加便捷》,中國社科院法學博士李偉帶來《預見未來:區塊鏈技術在平安好鏈的應用價值》,東華軟件互聯網醫療生態事業部產品主管章冬梅帶來《健康鏈-構建醫療健康數據共享應用》、中搜網絡董事長兼總裁陳沛帶來《基於區塊鏈的移動生態平台為企業賦能》……區塊鏈領域的資深專家和學者作為特邀嘉賓做主題演講,積極傳播各大企業區塊鏈技術在醫療、供應鏈金融、移動平台等多個行業的應用技術和服務,共同探討區塊鏈為不同行業帶來的發展機遇。

據了解,“走進區塊鏈”為德勝論壇的第一期內容。8月29日-10月17日,德勝論壇還將利用抖音、快手、B戰、今日頭條等直播平台,開展線上論壇。屆時,行業內頂尖專家將帶來《探索區塊鏈戰疫之路》《區塊鏈技術與智能駕駛時代的數據安全》《萬鏈互聯構建信任社會》等精彩內容。

接下來,在第二期、第三期內容中,德勝論壇將圍繞“智慧社區”“生命安全”等前沿主題舉行論壇,屆時,行業專家繼續為大家帶來領域多元、智慧薈萃的思想盛宴。

院士團隊提供指導 助推區域經濟發展

為舉辦高質量的論壇,德勝街道邀請專家團隊提供指導。德勝街道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玉魁介紹,在籌備過程中,中檢科院士專家工作站專家給予積極、中肯、有建設性的指導意見和建議。此外,轄區單位中包括中國電投等205家大型企業,為德勝論壇出謀劃策。除了吸引商會會員企業積極參與,德勝商會還積極調研地區200余家中央企業需求,結合中關村地區近400家上市公司和600余家優質新三板企業的需求,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張玉魁表示,德勝論壇以“引領、驅動、治理、惠及”為永久定位,致力於“科技創新 四個中心 首善之區 德勝精神”的總體定位,緊緊圍繞首都功能核心區定位,堅定“紅牆意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從前瞻性、先進性、廣泛性和聚集性,發布前沿科技,驅動區域經濟發展,引領區域聚合聚變,推動區域社會治理,惠及區域社會進步。

“德勝街道與轄區企業並肩抗疫的過程中,區域間的共建共享也展示了強大的正向作用力。在此背景下,德勝街道堅持黨建引領,主動作為,搭建交流平台,為轄區企業健康發展謀求符合時代潮流的發展方案。”張玉魁表示,2020年是德勝論壇的開局之年,德勝街道將持續發力,打造功能長效、影響持久的論壇品牌。2021年,“德勝論壇”將繼續籌備10次活動。每月一次主題活動,引導大家關注科技創新與養老、慈善、文化、大健康、金融、黨建、新基建、環保等領域發展的關系。

張玉魁指出,舉辦德勝論壇,通過促進學術交流和跨領域討論,將助力廣大企業找出壯大的關鍵問題,實現發展的最佳操作,達成跨地域和諧和共同繁榮的高遠目標。同時,也希望民眾能了解、享受新科技,讓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