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東京奧運模擬賽收拍 男乒主力大有收獲

2020年08月22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男乒主力大有收獲

  昨晚,為期半個月的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在海南陵水落幕。在男團決賽中,馬龍、許昕、樊振東組成的男乒一團以3比0擊敗林高遠、梁靖崑、王楚欽組成的男乒二團,完成了賽前制定的“奪冠”任務。中國男乒六大主力此次分為兩隊,悉數參加了團體賽,會師決賽可謂眾望所歸。男乒主教練秦志戩認為:“兩隊所有球員通過奧運模擬賽都有很大收獲,我們會把從比賽中發現的問題總結出來,在此基礎上開展下一階段的針對性訓練。”

  兩隊均完成“任務”

  本次男乒團體賽前,主教練秦志戩就對兩隊各自提出要求:男乒二團要盡量多給男乒一團制造困難﹔男乒一團必須奪冠。相較於中國女隊,中國男乒的內部競爭形勢更為明朗。如無意外,馬龍、樊振東、許昕將代表國乒參加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其中前兩人更有望報名單打比賽。不過,3人此次在男單比賽中的表現卻不盡人意:馬龍因意外受傷不得不臨陣退賽,許昕在1/4決賽中輸給了非主力球員徐晨皓,樊振東則在半決賽中不敵梁靖崑,最終因徐晨皓退出季軍爭奪戰而收獲一枚銅牌。

  男乒二團在此前比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梁靖崑和王楚欽分獲男單項目冠、亞軍,林高遠雖然在單打比賽被最終奪冠的梁靖崑淘汰,無緣4強,但他在混雙中搭檔非主力球員孫銘陽卻獲得了銅牌。主帥秦志戩表示,要求男乒一團“必須奪冠”,一方面是因為“龍蟒胖”的整體實力、比賽經驗和綜合能力均高於男乒二團﹔另一方面也因為男乒二團此次單打比賽表現得更出色,“男乒一團需要用這種壓力和動力更好地調動自己,通過團體賽証明自己的實力。”

  昨晚,男乒一團在首盤雙打比賽中先聲奪人。老搭檔許昕/馬龍的默契程度更勝一籌,以11比7、11比6、11比9擊敗梁靖崑/王楚欽。“我倆前三板有一些變化,對方可能准備不足。”許昕賽后認為,自己和搭檔贏在了“求變”上。隨后,樊振東和馬龍在單打比賽中先后擊敗林高遠、王楚欽,比分均為3比1,最終男乒一團以3比0獲勝,奪得本次模擬賽男團冠軍。

  “龍胖”單打受沖擊

  男乒一團完成了奪冠任務,男乒二團也實現了“制造困難”的任務。雖然男乒一團直落三盤獲勝,但曾在世乒賽中會師單打決賽的馬龍、樊振東都遭遇了苦戰。在第一單打的較量中,樊振東首局無謂失誤較多,以8比11不敵林高遠。隨后“小胖”及時調整,以11比3、11比8、11比6逆轉對手。賽后主帥秦志戩直言:這盤單打兩人“表現都一般”。樊振東認為,對手在第一局中戰術很明確,而自己不僅失誤頻頻,而且在落后或比分相持時出手不堅決,“后面三局我打得更堅決一些,因此扭轉了不利局面。”他坦言,此次奧運模擬賽的整體氛圍很像世界大賽,練兵效果很好。

  第三盤面對來勢洶洶的“00后”小將王楚欽,馬龍首局挽救兩個局點,以14比12艱難取勝。隨后“龍隊”以11比6再下一城。無路可退的王楚欽在第三局攻勢更猛,在錯失三個局點后仍敢放手一搏,以14比12扳回一局。第四局王楚欽開場氣勢如虹,馬龍穩扎穩打,在中局實現反超。雙方僵持至7平后,馬龍一鼓作氣連得四分,以11比7鎖定勝局。賽后馬龍表示,“放開一拼”是自己取勝的關鍵,自己近兩年與王楚欽交手勝少負多,但因傷久疏戰陣,所以“我還是要放下心態,以拼為主”,此外自己在技戰術上也略有變化。“我希望通過這次奧運模擬賽,檢驗在小半年沒比賽的情況下,我的注意力還能不能專注於比賽中,現在看這一點做得還不錯。”本報記者 王笑笑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