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選秀大會“狀元秀”:把老鄉易建聯當成最大偶像

2020年08月22日11: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區俊炫:把老鄉易建聯當成最大偶像

8月21日上午,2020年CBA選秀大會在泉州舉行。擁有狀元簽的上海隊選中了此前在美國NCAA(全國大學體育協會)打球的區俊炫。身高2米10的區俊炫雖然在選秀前並未在上海隊進行試訓,但他曾經給上海隊留下過深刻印象。去年9月時,上海隊曾經到區俊炫所在的洛杉磯進行過一場友誼賽,當時區俊炫面對著上海隊的張兆旭、董瀚麟以及內線外援莫泰尤納斯的強力內線組合,一個人獨得23分,並且多次上演過精彩的暴扣。

小學畢業身高超1.7米

出生於廣東江門的區俊炫從小就比同齡孩子高出不少。據報道,他在小學畢業后身高就超過了1米7。之后在父親的建議與指引下,區俊炫去了東莞籃球學校。

由於接觸籃球時間較晚,區俊炫在最開始時明顯感受到與其他人的差距,在這種情況下他隻能通過更多的訓練,比別人更多的付出去縮小差距。漸漸的,區俊炫在努力和堅持中愈發熱愛籃球,“在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籃球有著深厚的感情,讓我有源源不斷前進的動力。”他曾這樣說。

最終,區俊炫成了東莞籃球學校表現突出的學生,收到了來自美國高中盟諾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並獲得半額獎學金。

內線技術等方面均有提高

開始在美國生活,區俊炫也有諸多不適應,比如語言、生活習慣等,這時父母的幫助與鼓勵,幫他渡過了這段難關。區俊炫說當時幾乎每天都會與父母進行視頻聊天,這讓他有了更多的堅持動力。

一年后,區俊炫過了語言關,同時在籃球方面也有很多的提升。在高中畢業前,區俊炫被加州大學北嶺分校教練看中,雙方一拍即合。區俊炫在加入該校后,來到了競爭性更強、對抗更為激烈的NCAA舞台,在2018-2019賽季他場均上場16.1分鐘,貢獻4.2分、2.4個籃板﹔在2019-2020賽季,他場均上場9.7分鐘,貢獻3.5分和1.8個籃板。雖然數據不是很出色,但區俊炫經過了兩個賽季的磨練,內線技術、對抗性以及自信心等多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這也為他面對即將開始的CBA新賽季做了很好的准備。

上海隊以狀元簽選中他

以狀元簽選中區俊炫的上海隊在上個賽季曾經在內線方面人員非常吃緊。特別是在賽季之初主力中鋒張兆旭受傷無法出戰的情況下,他們僅有董瀚麟、外援莫泰尤納斯是真正意義上的內線球員,很多時候他們不得不將蔡亮、王潼等球員頂到四號位的位置。

區俊炫的加入必定會得到很多的培養機會與鍛煉時間。而區俊炫的最大偶像是江門老鄉易建聯,他希望能夠成為易建聯那樣出色的球員。這也是區俊炫今后的努力方向。

相關鏈接

80歲蔣興權

出任遼寧隊顧問

遼寧隊在21日對外發布消息,已經80歲的蔣興權回歸遼寧隊,擔任球隊顧問。同時,上賽季擔任球隊中方教練組組長的楊鳴,將在新賽季擔任主教練,而上賽季臨場指揮的外籍教練馬丁內斯回歸到助理教練。

蔣興權在過去三年擔任浙江稠州銀行隊的顧問。他對於球隊這批年輕球員的成長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上賽季復賽開始前,蔣興權因合同行將到期,離開了球隊返回沈陽,但在之后他再次回到球隊,並幫助球隊在賽季中走得更遠。

上賽季結束后,蔣興權與浙江隊合同正式到期。他將在新賽季擔任遼寧隊的顧問。蔣興權當年執教遼寧隊時,他手下的弟子就包括楊鳴。后者將在新賽季正式擔任球隊的主教練。楊鳴在上賽季復賽階段時臨危受命成為球隊中方教練組組長,由於他並無教練資格証,因而無法臨場指揮。上賽季復賽階段,外教馬丁內斯由此前的助理教練變為了球隊臨場指揮的教練。而新賽季楊鳴將正式履行主教練的職責,這對於他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楊鳴在上賽季前正式退役后,先是擔任球隊副總,他並無球隊執教的任何經驗。

遼寧隊在21日官宣了球隊教練組的調整變化后,他們還表示球隊可能還會繼續在教練組方面補充新鮮血液進來。遼寧隊在上賽季總決賽以大比分1比2輸給廣東隊,屈居聯賽第二。

本組文/本報記者 宋翔

統籌/汪浩舟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