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三大科技項目獲批

2020年08月21日14:3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三大科技項目獲批

  本報訊(記者曹政)預測並制備一批輕元素材料,開發基於新型材料的原型器件﹔開展“環境腦工程”,支撐“美麗中國建設”等重大戰略﹔滿足腦科學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的重大需求……這些深奧前沿的尖端技術將在懷柔科學城落地成真。近日,市發改委批復了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空地一體環境感知與智能響應研究平台、腦認知機理與腦機融合交叉研究平台3個項目,為北京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再添助力。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這3個項目的獲批,意味著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十三五”時期規劃布局的29個重大科技項目全部完成立項審批。

  其中,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由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學共同建設,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將建設材料設計與預測、材料精確制備、物性精准探測調控、器件加工與測試4個子系統,建設周期為3年半。建成后,該平台在信息、能源、生物醫藥、環境、航空航天等領域可廣泛應用,可預測並制備一批輕元素材料,開發基於新型材料的原型器件,以基礎研究重大突破帶動關鍵技術革新服務社會。

  空地一體環境感知與智能響應研究平台由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和清華大學共同建設,位於懷柔科學城東區(密雲區),包括空地一體環境感知、環境樣品與信息中心、環境模擬與智能響應3個系統,新建綜合實驗樓、環境樣品指紋庫、科研樓、動力中心以及跨介質環境模擬場等,建設周期為3年。建成后,該平台將主要針對我國跨介質區域性復合環境污染研究和治理的重大需求,開展“環境腦工程”建設,有力支撐“美麗中國建設”等重大戰略。

  腦認知機理與腦機融合交叉研究平台由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共同建設,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將建設人腦認知功能研究平台、腦認知分子神經機制研究平台等6個科研平台,建設周期為4年。該平台為腦科學研究提供從分子到活體多個層次的前沿技術手段,滿足腦科學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研究的重大需求。建成后,在腦機融合、類腦智能、疾病診療方面的應用研究,具有較大的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潛力。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增強科技創新活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中發揮引領示范和核心支撐作用。2017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復同意建設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進一步明確要以懷柔科學城為核心承載區,代表國家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全球科技競爭與合作,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這3個項目的獲批,意味著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十三五’時期規劃布局的29個重大科技項目至此全部完成立項審批,對進一步壯大重大科技項目的集群規模,加快推動建設成為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具有重要意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隨著這些重大科技項目穩步推進,未來在量子材料、環境綜合治理、腦認知科學及智能科學的研究等相關領域,我國科技團隊的國際競爭力將大大增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