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延慶賽區冬奧村樣板段亮相

2020年08月21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會延慶賽區冬奧村樣板段亮相

8月20日上午,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冬奧村建設工地,無障礙樣板間已經完工。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山林場館、生態冬奧”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賽區核心的設計理念。為賽時各國運動員提供居住地的延慶冬奧村會是什麼樣?將呈現哪些特色?昨日,記者來到剛剛亮相的延慶冬奧村樣板段,第一時間探訪這座山林掩映的冬奧“山村”。

延慶冬奧村位於延慶小海陀山腳下,毗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山地新聞中心。在延慶冬奧村建設工地上,入口處的倒計時牌格外醒目,上面寫著“決勝2020,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項目完工倒計時132天”。遠處,依山而建的冬奧村建筑主體已經完工,整體建筑呈現北高南低、東高西低錯落有致的形態。建筑外立面高達4米的“石籠牆”設計也將整個冬奧村融入到周圍風景中。

據了解,冬奧村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形、不奪山景。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延慶場館建設處處長劉利鋒介紹說,延慶冬奧村是按照中國北方山村文化特色設計建設的一個運動員村,凸顯中國文化特色、生態特色,也突出“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冬奧村以‘組團’形式散落在山林間,建設內容主要包括6個‘居住組團’和1個‘公共組團’,總建筑面積約11.8萬平方米。賽時,‘居住組團’將為參加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比賽的運動員、教練員以及隨隊官員提供約1430張床位。‘公共組團’主要為綜合服務功能,將為運動員提供比賽裝備保養、餐飲、休閑等綜合服務。賽后,冬奧村將作為休閑度假酒店向社會開放。冬奧村按照計劃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完工,2021年8月達到賽事接待條件。”

此次亮相的延慶冬奧村樣板段為1號組團的33間樣板房間,其中包括17間運動員樣板間、13間無障礙樣板間以及3間服務用房。

走進無障礙樣板間,灰色牆面漆設計、帶有扶手的洗漱台、臥室牆壁上裝配的呼叫按鈕、屋內的無障礙通行設計等都從細節處體現出延慶冬奧村“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

延慶賽區核心區還為運動員建立了便利的交通體系。運動員在30分鐘內就可以到達賽區內的任意一個場館任意一個賽道。

記者在延慶冬奧村1號組團的合院天井中看到,就地取材的原生態石塊砌筑了樹木的“安樂窩”。據了解,天井中的樹木原本就存在於此,施工過程中採取避讓原則。在建設冬奧村過程中開挖出來的碎石,被建設者充分利用,制作成了別具一格的“石籠牆”,既保護了樹木,又讓“石籠牆”與門廊的原木色門窗遙相呼應,形成質朴的中式山村庭院。

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介紹說,在設計施工建設過程中,為了能最大程度保護周邊自然環境,原生樹木作為延慶冬奧村最主要的景觀被原地保留下來,同時盡量減少施工對周邊自然環境和小動物們的影響,在施工現場呈現出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畫面,使延慶冬奧村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生態村落。

值得一提的是,延慶冬奧村全部按照國家最高等級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進行設計,其中D6組團作為超低能耗示范項目進行建設。今年6月,隨著世界首條50萬伏張北柔性直流輸變電工程投用,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能等綠色清潔電能已經進入延慶賽區。

劉利鋒表示,冬奧村建設秉承“以運動員為中心”和“綠色”的理念,賽時,將為各國運動員提供一流的生活居住服務。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