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村容顏初展

2020年08月2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延慶冬奧村容顏初展(走向冬奧)

  北京冬奧會延慶冬奧村運動員樣板間。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核心閱讀

  延慶冬奧村位於小海陀山腳下,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並融入周圍美麗的風景之中。按計劃,延慶冬奧村將在今年年底完工,並於2021年8月達到賽事接待條件。延慶冬奧村突出“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為運動員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提供怎樣的居住環境?8月20日,延慶冬奧村1號組團的33間樣板房作為樣板段亮相,其中包括17間運動員樣板間、13間無障礙樣板間以及3間服務用房。記者第一時間進行了探訪。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延慶場館建設處處長劉利鋒介紹,延慶冬奧村按照計劃將在今年年底完工,於2021年8月達到賽事接待條件。延慶冬奧村是按照中國北方山村文化特色設計的運動員村,突出中國文化特色和生態底色,也突出“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賽后,延慶冬奧村將作為休閑度假酒店向社會開放。

  突出特色,採用“山村”式建筑布局

  延慶冬奧村位於小海陀山腳下,毗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山地新聞中心。冬奧村採用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不破山型、不奪山景,融入周圍美麗的風景之中。

  據劉利鋒介紹,延慶冬奧村以“組團”形式散落在山林間,共有6個居住組團和1個公共組團,總建筑面積約11.8萬平方米。居住組團主要為居住功能,屆時可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約1430個床位。公共組團主要為綜合服務功能,將為運動員提供比賽裝備保養、餐飲、休閑等服務。

  冬奧村內部採用了奧運五環的顏色作為主色調。各組團之間的暖廊採用五環中的黑灰色,暖廊的地面使用五環中其他4色藍、黃、紅、綠色的融合色,以區分層次實現視覺美感,同時營造出濃濃的奧運氣息。

  為了打造中式山村庭院特色,同時最大程度保護周邊自然環境,延慶冬奧村在設計施工過程中,將原生樹木作為最主要的景觀保留了下來。對無法原地保留的樹木,建設者將其近地移植或者遷到專用地塊進行保護,施工結束后,部分樹木將被遷回。施工過程中挖出來的碎石也被充分利用,制作成別具一格的“石籠牆”,與門廊的原木色門窗遙相呼應。

  值得一提的是,延慶冬奧村創新性地將遺址保護融入規劃建設,將晚清時期的一處村落遺址小庄科村作為人文景觀保留並展示出來,成為延慶冬奧村廣場的組成部分,也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古村居文化的窗口。

  據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副主任林晉文介紹,延慶賽區兩個非競賽場館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已基本完成主體結構施工,兩個競賽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91%,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89%,“年底前四大場館將全部完工,交通、通信等配套設施也將同步完成。”

  注重細節,為運動員提供安全舒適環境

  為了給運動員提供安全、舒適的休憩環境,延慶冬奧村突出“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設計理念,諸多細節體現了東道主的滿滿誠意。

  房間的功能設計,從運動員的需求著眼。房間內,裝配了國際化插座與電話接口,保証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都能夠正常使用。房間配置了奧林匹克網絡電話接口與電視接口,還與奧林匹克轉播中心聯通,方便運動員隨時觀看比賽,實時掌握賽場信息。

  延慶冬奧村還專門設計建造了地下暖廊,各代表團運動員、教練員無需身穿厚外套就可以在各個組團之間完成就餐、健身、文化交流、器械保養等活動。

  為了方便運動員訓練、參賽,延慶賽區核心區設計建立了便利的交通體系,確保運動員在30分鐘內可以到達賽區內的任意一個場館。據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魏介紹,延慶賽區內共有7條內部道路,總長約14公裡。距離冬奧村較遠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計了9條索道,形成了5個換乘站,“如果運動員從延慶冬奧村出發,要去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高山滑雪速降項目出發區,可以從海拔900米的冬奧村西側主纜車站出發,乘坐索道到達海拔2198米的山頂出發區。索道在滿負荷運營的情況下,3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參加雪車雪橇比賽的運動員,乘坐擺渡車隻用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夏魏說。

  節能環保,將綠色理念落實到每個環節

  節能、環保理念,體現在延慶冬奧村建設的方方面面。據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介紹,冬奧村全部按照國家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設計,建成了超低能耗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通過合理的朝向、保溫隔熱以及節能散熱系統、自然通風等,讓房屋內達到舒適的溫度和濕度要求,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時,提升居住體驗。

  供暖、用水、用電……延慶冬奧村的每個設計都滲透著巧思。由於位於燕山山脈,冬奧村供暖需求較大,建筑採用了電鍋爐加水蓄熱的供暖方式,白天利用夜間熱水儲蓄的熱能供暖。經過測算,延慶冬奧村的節能率將達到60%左右。

  延慶冬奧村還是一座“海綿型山村”。通過建設下凹式綠地、滲透溝和雨水調蓄池等,冬奧村可以實現雨水的全部回收利用。賽時村內產生的生活污水,也將全部進行淨化處理實現再利用。

  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能等綠色清潔電能已經進入延慶賽區。按照規劃,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延慶賽區也將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重要貢獻。

  劉利鋒表示,冬奧村作為運動員集中生活居住的區域,其設計、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秉承‘以運動員為中心’和綠色辦奧理念,我們有信心在賽時為運動員提供一流的生活居住服務,同時將延慶冬奧村建設成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及綠色發展的窗口。”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