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三維立體圖精准標記9175公裡地下管線和10萬地上城市部件

城市副中心打造“數字孿生城市”

2020年08月21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打造“數字孿生城市”

  本報訊(記者 張楠)9175公裡地下管線,用手機就能摸清“迷宮”內情﹔垃圾箱、信號燈等約10萬個地上城市部件,一一在虛擬世界中原樣復制。記者從通州區城管委了解到,城市副中心打造的“數字孿生城市”,預計今年年底前正式完成並投入使用,地下地上一張三維立體圖為城市精細化管理提供技術支持。

  地下管線又被稱為城市“生命線”。記者從通州區城管委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通州區市政道路地下管線總長度達9175公裡,涵蓋供水、排水、燃氣、熱力、電力、廣播電視、通信、工業管線等8大類14小類市政管線。通州區是全市唯一實現全境地下管線普查的區,目前已實現全區地下管線“一張圖”。

  但過去,城市地下管線在圖紙上,隻能用一根根平面的粗線條來示意。“過去二維的圖紙,隻能顯示管線的大概位置和布局,無法顯示管線與管線之間錯綜復雜的縱深關系。”通州區城管委指揮中心副主任郭安安介紹說。摸不清地下的具體情況怎麼辦?有時必須挖開地面,才能真正知道地下管線的分布情況。施工挖斷地下管線的情況時有發生。

  為了讓地下管線的布局一目了然,避免施工過程中對地下管線造成不必要的損壞,今年7月底,通州總長度達9175公裡的地下管線布局圖全部實現了三維立體化,用AR增強現實的方式顯示。“管徑的粗細、管線與管線之間的位置,都與地下管線的實際布局完全一致。在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上裝個APP就能‘透視’地下管線的詳情,避免施工盲挖。”郭安安用手機向記者展示了錯綜復雜的神秘“地下城”。

  用手機APP掃描一處井蓋旁的二維碼,井蓋和地下管線信息立刻顯示在屏幕上,管線類型、點位、坐標、地面高程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接到井蓋周邊存在安全隱患預警后,我們可以通過地上三維系統確定井蓋位置。工作人員到現場,通過手機掃描井蓋周邊的二維碼就可確定井蓋權屬並通知搶修,同時通過手機使用AR增強現實技術查看周邊地下管線的排布情況,為搶修工作提供技術支持。”郭安安表示,這一應用目前為北京首創。

  除了三維立體“地下城”,副中心地上部分的城市部件也正在進行三維立體化建模。記者從通州區城管委了解到,通州區約有共50萬個城市部件,包括垃圾箱、路燈、信號燈、交通標識牌、護欄等。其中,僅副中心范圍內就包括了24萬個城市部件。

  “我們將選取副中心范圍內重要的城市部件,大約會選擇10萬個以內,對這些城市部件進行三維立體建模,在虛擬世界中復制副中心的全貌。這樣,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夠清楚看到副中心的立體空間信息。”郭安安表示,城市副中心打造的這一“數字孿生城市”將在今年年底前亮相,真正實現城市副中心地下地上一張立體圖顯示。由於地上地下的情況每天都在發生變化,“數字孿生城市”也會及時更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