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平谷金海湖精品民宿聯盟成立

2020年08月21日11: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近日,北京平谷區金海湖精品民宿聯盟在國家4A級風景區金海湖畔成立。民宿投資者、設計方、村書記、經營者及金融機構代表等聯盟成員建言獻策,共同探討金海湖鎮民宿的發展和未來,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鄉村民宿作為鄉村旅游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新興熱點,是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渠道,是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抓手。投資方代表王鵬飛表示:“民宿作為旅游市場的‘新寵’,正成為旅游經濟的下一個風口,小民宿開始撬動大旅游市場,我們將在金海湖民宿聯盟的管理下,致力於打造高、精、尖精品民宿品牌,帶動金海湖地區鄉村發展。”

大力發展精品民宿,不僅能夠盤活農村閑置資源,增加農民收入,壯大集體經濟,符合農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時,也有利於發掘和保護當地人文歷史、自然生態,重塑鄉村魅力、提升鄉村文化競爭力,加強鄉村現代文明建設。“我從旅游業退休職工變成代家小院民宿主人,離不開政府的幫助和支持,我第一個申請加入聯盟組織,承諾遵守聯盟組織的各項章程及制度,相信聯盟組織會讓我的小院越來越好!”。金海湖鎮精品民宿代表說。

民宿聯盟的成立是金海湖鎮精品民宿“一十百千”工程(一個聯盟、十種風格、百家價格、千元增收)的支點,由鎮政府牽頭的精品民宿聯盟將充分整合金海湖特有旅游文化資源,秉承服務管理、規范經營、良性發展、共享共贏理念,積極吸納國有資本、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社會資本、新媒體參與,著力打造金海湖精品民宿形象品牌,助力鎮域全面發展、群眾增產增收。

據了解,目前已有首創文旅、北京源樹城市建設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展現投資意願﹔曾打造“梨花小院”“忘憂谷”等網紅民宿的多家投資方與金海湖鎮黃草窪、羅漢石村村集體及農戶簽約,目前正在緊鑼密鼓施工﹔金海湖鎮域內大溪水、代舍、代家小院、怡山豪居等精品民宿已完成提質升級,帶動多名青年返鄉創業﹔海子村南環路精品民宿群打造已進入現場測繪、設計階段,“海子村'青予'田園休閑村落整體規劃運營”曾獲得北京文創大賽平谷賽區鄉創主題一等獎。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