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全國開營儀式在京舉行

2020年08月18日11: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8月14日,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共同主辦,國務院港澳辦、中科院、中國鐵路等單位支持的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全國開營儀式在北京舉行。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以及北京市科協、北京市教委相關領導出席活動。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1.3萬名高中生和領隊老師以及全國廣大青少年齊聚網絡終端,共同參加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開營儀式。開營式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國公眾和青少年開放。

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在開營式上致辭表示,2013年以來中科院一直與中國科協、教育部密切協同,共同推動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不斷發展,參與的科研院所規模不斷擴大,內容不斷豐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今年進一步整合優質科教資源,推出了FAST球面射電望遠鏡、種質資源庫、穩態強磁場、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等大科學裝置專題,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開闊青少年視野,帶領廣大青少年走進國家科技最前沿。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在致辭中表示,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高校科學營活動面臨挑戰。本次活動以“雲上科學營”的形式建立虛擬大學城,實現“四個轉變”,即“活動方式從線下向線上轉變,活動設計從供給側向青少年需求側轉變,活動對象由少數青少年向多數青少年轉變,活動時間由短周期向長周期轉變”,在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上邁出了第一步。

開營式上,榮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張伯禮院士親臨活動現場作開營第一課主題報告﹔感染病(傳染病)學家、中國人工肝開拓者、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也錄制視頻作開營第一課主題報告,就疫情中的創新應用和拼搏精神與青少年們交流心得。

在本次“雲上科學營活動”期間,營員及廣大青少年將通過網絡方式參加分營活動,參與在線交流互動,感受科技文化魅力。學生們將在雲端走進“月宮一號”、5G移動通信等國家重點實驗室,感受國家科技最強聲音。科學營還將開展海洋強國戰略-科學號深海探秘,激發科學興趣-趣味化學實驗秀,中國抗疫瑰寶-神奇的中醫藥世界,心理健康成長-高考加油心理互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更多青少年和社會公眾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