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健委:秋冬季疫情防控不能放鬆

2020年08月18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衛健委主任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提醒市民——

  本報記者 賈曉宏

  昨天,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直播訪談節目,他提醒市民,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多發,學生又迎來開學,疫情常態化防控不能放鬆。

  新冠肺炎在院患者僅剩兩例

  今年1月,本市報告第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雷海潮將至今7個月的疫情防控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月19日報告第1例國內輸入病例並引發本地傳播階段﹔第二階段是自2月29日至4月中旬境外輸入病例階段﹔第三階段是自6月11日至7月6日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階段,報告確診病例335例。7月20日,北京市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從二級調整到三級,目前北京疫情防控整體平穩,趨勢向好。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在節目連線時介紹,地壇醫院收治的335例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病例已全部出院,實現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目標。截至昨晚,地壇醫院僅剩兩例確診病例,1例是大連疫情關聯病例,1例是境外輸入病例。目前,兩例病例病情平穩、症狀消失,等待核酸轉陰之后就可出院。地壇醫院門急診工作目前全部恢復正常,內科系統住院服務已經恢復,外科系統收住院服務正在恢復中。門診量和病人住院數目前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40%。

  本市核酸檢測能力迅速增強。雷海潮介紹,現在全市核酸檢測機構已增至209家,單樣本日檢測能力超過50萬份。

  提醒中小學生及時接種流感疫苗

  本周起,高校可以組織返校報到。8月底9月初,中小學幼兒園秋季學期開學。秋冬季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多發,疫情會不會反復?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雷海潮表示,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向好,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會處於病例動態清零的新常態。秋冬季節呼吸道傳染病多發,學生也即將開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復雜,常態化疫情防控絕不能有一點放鬆。

  北京市每年為中小學生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雷海潮提醒中小學生家長要及時為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症狀某種程度和新冠肺炎的症狀是極其相似的。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一部分流感病例的發生,也有助於減輕新冠肺炎防控的壓力。”

  據透露,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衛生健康部門在流感疫苗接種、醫療救治、疫情監測、聯防聯控等工作以及人財物方面已做好准備。雷海潮提醒市民要保持良好的衛生健康素養,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少聚集,“這對於防控傳染病至關重要”。

  增強傳染病早預警早監測能力

  市政協委員黃芳、李海潮昨天也做客直播間,就“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出建議。

  黃芳是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預防所副所長,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親歷者。黃芳說,目前北京市有79個傳染病和健康危險因素監測系統,疾控人員就像哨兵,監測系統就像“天眼”,時刻監測著城市的健康和安全﹔疾控人員還是工兵,要筑牢防控“工事”,織牢織密防控網絡、盡可能多的建立免疫屏障,保護易感人群﹔一旦發生疫情,疾控人員就像尖兵一樣迅速插到最前線、最危險的地方,處置疫情、控制蔓延。

  黃芳表示,本市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傳染病和健康危險因素監測系統,增強早期預警、早期監測、早期發現的能力。“完全消除一種傳染病是非常困難的,但應該有能力做到一旦發現可疑病人,一旦出現新的病原體,能在第一時間發現、鑒別、控制、隔離,將疫情消殺在萌芽狀態。”黃芳說。

  雷海潮表示,2008年后,北京市對傳染病的防控已經提升到症狀監測。此次疫情發生發展,提醒我們對疾病的發現能力還要向前提。過去一個月,多個城市發現了冷鏈帶來的病毒傳播新途徑。“今后,傳染病監測要從對發熱、咳嗽等症狀的監測,提前到對冷鏈的供應鏈、對重點人群的監測。”雷海潮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