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商家延伸配送智能外賣取餐櫃亮相大興

2020年08月18日16: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池夢蕊)疫情常態化趨勢下,培育健康文明風尚尤為重要。近日,一組嶄新的外賣取餐櫃亮相大興區高米店街道綠地繽紛城。自6月10日大興區外賣快遞行業聯盟啟動之后,聯盟深化推動區域外賣快遞業硬件設施提升,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在大興試點建設全國首個商家延伸配送智能外賣取餐櫃,打通外賣配送前末端“最后一公裡”,在全區營造出文明、健康、有序的外賣快餐服務環境。

政府、商圈、平台三方發力

打造國內第一家全程“無接觸配送”外賣智能櫃

大興區先行先試,創新推行健康文明有效措施,由大興區文明辦、區商務局聯合綠地集團、美團,深入合作,在重點寫字樓、大型商圈附近建立區域全新“智能取餐櫃”,在商場內下單后的外賣商品,由各商家自行送至取餐櫃內存放,再由外賣騎手直接到取餐櫃取餐,送至社區門口送餐區域,真正實現商家、外賣騎手、消費者全程無接觸配送。

值得一提,美團打破國內原先的由騎手到商場取餐放入智能櫃,再通知市民自行到櫃中取餐單一模式,本次,在大興區試點“商家放置,騎手取餐”雙向新模式,這在全國外賣智能配送端還是創新舉措。

“我們商圈分布著200家商戶,其中餐飲企業就有60家左右,包括必勝客、肯德基、萬龍洲、呷哺等商業品牌。通過與美團對接,將這個櫃子選址在繽紛城一層東岸‘繽紛庭院’,這樣更加方便騎手前往取餐,騎手將配送車停在路側劃定的集中停車區后,步行20米就能直達這裡。”大興綠地繽紛城市場部經理郭越男介紹,相比以往,大興模式替代了騎手隨意穿梭於商場內取餐傳統手段,節省了騎手找門店、等候出餐等環節的時間。“以前在商場各樓層跑,現在在指定的櫃子就能取到餐,方便又省時。”美團外賣騎手樊相如告訴記者。

多平台互通共享

實現分層化人群管理

據介紹,美團在大興綠地商場和八座辦公樓宇內分別安裝了智能取餐櫃,分別面向商圈商戶、外賣騎手和公司員工等不同人群,用智能化手段劃定人員的活動路徑,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美團安全事務部北京區域經理余智介紹:“平台通過五大價值,實現多方共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大興區文明城區創建。”而余智提到的五大價值,與智能櫃的獨特優勢不謀而合。一是無接觸配送。做好疫情常態化下商圈服務人員、外賣騎手、百姓市民的人身安全。二是餐品安全。餐品獨立存放,避免錯拿丟餐,櫃子保溫消毒,保障食品安全。三是物品管理。餐品集中存放智能存放,減少管理成本。送餐人員無需進入物業,減少管理問題。四是騎手效率。壓縮配送時間,減少交通成本。五是樓宇智能化。助力物業完成樓宇智能化升級,提供智能化生活新基建。

此外,本次建設的外賣智能櫃滿足多平台業務支持,設備的使用無特定限制,通過程序注冊、信息共享等相關措施,任何平台的外賣取送都可以使用設備,目前平台正加緊開展技術升級,不久目標將得以實現。

建設一批外賣快遞業基礎設施

實現行業有序健康發展

目前,大興區商務局與綠地集團、美團接洽,同步已在綠地繽紛城公交站北側劃定外賣騎手集中停車區,建設“e換電”技術支持的電動車換電櫃,滿足騎手配送車充換電,實現從業人員充換電統一管理。

大興區外賣快遞行業聯盟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超級電池、電池櫃、雲平台、智能APP等行業基礎用電設施的建設,構建閉環產品及服務,徹底改變電動車分散充電,最大限度降低區域消防安全隱患,營造文明、有序、健康的交通出行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