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首個“地下血管網”開建

2020年08月14日15: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記者從懷柔科學城公司獲悉,為懷柔科學城起步區內科學設施輸送“養分”的綜合管廊項目已於近日動工,正式進入工程建設階段,預計2022年建成投用。項目建成后將為起步區內的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台等10余個科研項目提供安全、穩定、可靠的市政供給。

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綜合管廊項目作為北京市2020年重點工程,同時也是懷柔科學城首個綜合管廊。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主要沿雁棲東二路、青年路、雁棲東六路、永樂北三街、科院路和永樂大街六條道路下方新建地下綜合管廊。項目規劃為“三橫三縱”布局型式,電力+水信熱雙艙結構,管廊全長約7.9公裡,隨管廊規劃有給水、再生水、熱力、電力、通信等市政管線及其他附屬設施。

地下綜合管廊是一種現代化、科學化、集約化的城市基礎設施,可實現將給水、電力、通信等市政管線都集聚於地下統一的“公共隧道”。懷柔科學城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綜合管廊如同龐大的地下血管網,電力、熱力、用水等能源可通過管廊為城市的運轉源源不斷輸送養分。同時也能有效解決管線維修帶來的‘馬路拉鏈’問題,使城市建設不僅有‘面子’更有‘裡子’。”

科學城中心區北部的“科學聚核區”,集中布局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機構、創新孵化等,是創新要素高度密集的區域。綜合管廊建成后,不僅能夠解決起步區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技研發平台等市政管線需求,而且還能加強集約利用土地資源,有力提高懷柔科學城基礎設施建設及運營管理水平。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