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59.3毫米!北京全市昨天普降暴雨

最大降雨量在昌平沙河水庫,達155.0毫米

2020年08月13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平均59.3毫米!全市昨天普降暴雨

  本報記者 駱倩雯

  昨天,本市經歷了入汛以來的最強降雨。昨天11時至13日零時,全市平均降雨量59.3毫米﹔城區平均降雨量89.7毫米,城區最大降雨量在海澱香山,達152.8毫米﹔全市最大降雨量在昌平沙河水庫,達155.0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達暴雨級別。

  今明兩天,京城雨過天晴,氣溫回升,預計明天最高氣溫33℃。不過,雨水只是短暫休息,15日到20日又成雨水的主場,雨水頻繁“打卡”,大部分以雷陣雨為主。

  雨情

  暴雨橙色預警昨夜發布

  昨天一早,天空不太通透,濕度較高,像是在為雨水做准備。從早上開始,不少市民就在詢問“說好的雨呢”,迫不及待要見識這場預報中的入汛最強降雨。

  整個上午基本上風平浪靜,從11時許開始,通州、大興等地率先出現降雨,強降雨回波從河北保定逐漸向北京推進。一時間,北京多地風雨交加,短短幾個小時,到17時全市降雨量就達11.7毫米,達到中雨量級。延慶、密雲、門頭溝、朝陽、平谷等局地出現短時大風,通州西上園站還出現了九級大風,風速達21.2米/秒。

  不過,第一波降雨在傍晚左右暫時告一段落,不少市民疑惑:“難道降雨就這麼結束了?”其實,降雨的“大部隊”還在后頭,從19時左右開始,南部地區雨水又率先加大,並逐漸向北挺進。截至22時,本市平均雨量達大雨,房山、大興、豐台、石景山、海澱、懷柔、順義等部分地區達暴雨。截至13日零時,全市平均降雨量達59.3毫米﹔城區平均降雨量達89.7毫米,城區最大降雨量在海澱香山,達152.8毫米﹔全市最大降雨量在昌平沙河水庫,達155.0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達暴雨級別。

  昨天23時,降雨仍在繼續,降雨過程中伴有雷電和短時大風。市氣象台升級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

  針對此次強降雨過程,11日至12日,北京六預警齊發,先后發布了暴雨黃色(后升級橙色)、地質災害黃色、山洪災害風險、洪水藍色、雷電黃色、大風藍色(后升級黃色)等預警。

  分析

  白天和夜間降雨成因不同

  此次降雨算是比較復雜的一次天氣過程,具體來說,這場降雨分為白天和夜間兩個階段,分別有兩次不同的成因。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雷蕾表示,中午至傍晚的雨水以分段性雨水為主,第一階段降水是暖區降水,其特點是局地性和對流性較強,但覆蓋范圍沒有那麼大。而夜間的降水比較明顯,也是此次降雨過程的強降雨時段,是系統性降水,由副高外圍的切變線帶來的水汽和東移高空槽帶來的冷空氣結合,形成的明顯降雨,因此范圍和雨量都會加大,降水的連續性也更強。

  雷蕾表示,系統性的降水是比較常見的,像平時多見的雷陣雨天氣,是在本地濕度和熱力條件的配合下形成的降雨。而類似這場區域性的暴雨天氣,則跟副熱帶高壓北抬關系很大,隻有當水汽通道建立起來,水汽才能輸送到北京,區域性降水的可能性才變大,否則就還是短時的雷陣雨天氣。

  據悉,北京主汛期降水集中的主要原因就是由於副熱帶高壓北抬。當副高脊線移至30。N以北、120。E以西時,副高外圍偏南暖濕氣流為北京提供了充足的水汽來源,同時增強了熱力不穩定能量。這段時間內的降水總量約佔全年的35%至40%。

  難點

  強對流降雨預報不確定性較大

  降雨的預報一向是比較有難度的,雷蕾告訴記者,相比系統性降水,暖區降水的預報難度更大,因為其對流性強,出現的位置也不好把握,總體來說可預報性比較差。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也表示,預報難點在於模式預報非常不穩定,近一周預報落區一直在擺動,在強度上、位置上調整都非常大。

  何立富說,北京昨天白天的雨,是主系統到來之前由暖濕氣流引發的暴雨,稱之為暖區暴雨,這在華北夏天非常普遍,這種天氣是一種對流性非常強的降雨,局地性特征明顯,並伴有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但什麼時候下、下在什麼地方,存在較強的不確定性和偶然性,把握難度很大。

  另外,在這次降雨過程中,降水起始時間、總體雨量、單點和最大量位置,預報模式前后的調整很大,不同預報模式的差別也很大,所以預報的難度也會比較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