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今年再建10家養老服務驛站 總量將超100家

2020年08月12日09: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據懷柔區民政局消息,今年,懷柔區將再建10家養老服務驛站,目前已完成選址,預計10月底前完成裝修改造,11月底前試運營。屆時,該區養老服務驛站總量將超100家。

“今年新建的養老驛站分布范圍較廣。近到城中心的龍山街道,平原鄉鎮的橋梓鎮、懷柔鎮,淺山區的懷北鎮、九渡河鎮,遠到深山區的寶山鎮、湯河口鎮都在今年的計劃內。”懷柔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養老驛站建成后,將圍繞老年人最為關切的吃飯、就醫、生活照料和心理慰藉等方面需求,提供文化娛樂、助餐、健康指導、心理慰藉、呼叫和照料服務。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新建驛站全部可提供日間照料及托養服務。

截至目前,懷柔區已有91家養老服務驛站,累計為1.2萬名老年人提供服務82余萬次,累計服務時長194萬小時,受到老年人普遍好評。“在養老驛站管理方面,我們嚴格按照市、區相關規定執行。”該負責人說,“為了養老服務驛站安全運營及服務質量,確保各項補貼資金落到實處,我們還聘請了專業機構進行服務動態數據管理,比如動態監督養老服務情況以及回訪被服務老人是否滿意等,全部符合要求通過審核后,才會下發補貼資金。”

除穩步推進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的建設、運營工作外,懷柔區還將打造一批有亮點、有特色的養老服務驛站。2018年10月運營的南房養老驛站就是其中的代表,試運營初期就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免費午餐、免費理療活動。去年,該驛站又與懷柔北房衛生院等醫院簽訂合作協議,以專業化服務,開展醫養結合模式。“白天來驛站,和老伙伴們一起拉家常、切磋棋藝、做做理療,吃吃食堂,晚上再回家。”這已經成為當地老人的“新潮流”。

疫情防控期間,懷柔區嚴格按照市、區相關要求進行養老服務驛站管理,目前該區養老驛站正在陸續恢復開放。(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