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啟動防洪Ⅲ級應急響應 七大措施做好強降雨應對准備工作

北京:全市85座水庫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已做好迎洪准備

2020年08月12日17: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據北京市氣象台預報,12至13日北京市有大到暴雨過程,此次降雨總量大、過程集中。對此,北京市水務局啟動防洪Ⅲ級應急響應,採取七大措施做好強降雨應對准備工作,向公眾發布洪水預警、山洪災害風險預警,提示市民遠離河道,確保自身安全。

11日22時,北京市水務局與市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12日6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III級應急響應﹔12日11時發布洪水藍色預警,預測房山拒馬河、大石河,懷柔懷沙河、懷九河,平谷泃河,密雲白河、潮河,城區河道及北運河等干支流可能出現明顯洪水過程,有河水漫溢、頂托排水風險。

一是強化督查指導。北京市水務局派出五個督導工作組,於12日-13日深入降雨影響大的地區,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督促指導相關區做好水庫河道洪水調度等工作。

二是強化雨前預泄調度。北京市河道、水庫自11日12時起實施預泄調度,截至目前,全市河道水勢平穩,維持低水位運行,主要河道、城市河湖水系共增加河道槽蓄量860萬立方米。全市85座水庫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已做好迎洪准備。市排水集團11座再生水廠於11日10時開始加大抽升處理,為上游管網騰出排水空間36.3萬立方米,累計處理水量292.11萬立方米。

三是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對堤防險工險段、分洪口門、阻水堵點、排澇河道設施等重點部位,大壩、溢洪道、啟閉機、閘站設施和供電、通訊設備等設施設備,雨前再次組織巡檢維護,雨中密切關注河道產流匯流情況,清除河道障礙,及時排除險情。

四是發揮河長制作用,強化風險點搶險布控。監督指導62處涉河涉水在施工程(其中市級工程23處),於11日24時前全部停工清場,撤離人員設施,不遺留阻礙河道行洪的堆土、腳手架等攔河設施。12日12時前,排水集團、各區水務局要將易積水點位排水力量布控到位,做好排水設施巡查,及時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暢通。充分發揮河長制作用,加強河道堤防巡查檢查,確保游人遠離河道。加強南水北調工程、漲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應急搶險和物資調運准備。做好雨后第一時間打撈河道內樹枝、雜草等漂浮物的准備工作,確保河道暢通,河面、河岸干淨整潔。

五是強化精細預測預報。25支、144人巡測隊伍做好應急測報准備,密切跟蹤監視雨水情,加設應急測站,加密水情監測,以測補報,及時發布洪水預警、山洪災害風險預警及城市內澇預警信息,努力延長預見期、提升預報精准度。啟動山洪、預報、調度三個專班,密切緊盯降雨落區,分析研判河道、水庫、山洪風險,提出應對措施建議。

六是強化隊伍物資准備。嚴格執行領導在崗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落實“在崗、在職、在責、在狀態”要求,增加值班力量。小型水庫、山洪溝道“三個責任人”在崗在位,履行崗位職責。全市水務系統1萬余人在崗值守,100支4000余人搶險隊伍集結待命。與物資代儲點對接,備勤應急搶險車輛15台﹔做好水旱災害防御物資調運准備工作,確保需之能調、調之能用。

七是強化京津冀協同。及時通報預測預報成果,做好搶險技術支撐,為搶險救援贏得時間和主動。加強與河北、天津跨界河流、山洪溝等上下游、左右岸雨水情、預警信息共享、會商、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北京市水務應急中心供稿)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