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房院落全面巡查 涉山涉水景區關閉 水庫堤防專人值守

北京:山區險村萬余群眾連夜轉移

2020年08月12日16: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平房院落全面巡查 涉山涉水景區關閉 水庫堤防專人值守

大雨將至,本市各區已全力做好防汛准備。截至12日0時,山區易受災險戶連夜轉移,水庫、河道、地質災害隱患點、旅游景區等防汛重點部位值守工作落實到人。涉山涉水景區全部關閉,山區民宿停止接待。防汛部門提醒市民,雨情期間應避免前往山區自駕游玩。

山區險村

群眾連夜轉移安置點

房山、門頭溝等區聞“汛”而動,於昨晚啟動暴雨黃色應急響應,截至12日0時,房山區所有險村險戶全部轉移完畢,並得到妥善安置,共計2203戶5426人﹔門頭溝區共轉移1131戶2751人﹔截至今早8點,延慶已全部轉移全區受險群眾共計964戶2115人。

房山區南窖鄉水峪村地處山區,是個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傳統古村落,更是本市50個山洪地質災害險村之一。目前,全村5戶易受災的險戶已全部連夜轉移到了位於村委會大會議室的集中安置點。村黨支部書記王慶強說,這5戶不是住在地勢低窪的河套附近,就是住在山邊經常落石的區域,按照汛期來臨前就制定好的應急預案,當預報大雨量級,村兩委干部要按照方案“多對一”地入戶幫助快速轉移。集中安置點內,5張行軍床早已鋪好,上面還有今年新購置的被褥和枕頭,干淨整潔。西牆根,一箱箱食品和飲料也已備齊。村干部們在辦公室忙碌著,時刻關注雨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平房院落

萬余間危舊房“一點一策”

平房院集中的東西城區對低窪院落、危舊房屋、在建工程等進行排查,並制定了“一街一冊”工作台賬和“一點一策”管控措施。

“一到下雨天,水順著牆往下淌,前房檐、后房檐都往下漏。”每逢汛期,東四四條73號院王先生和鄰居們都十分忐忑。73號院是上世紀50年代木偶劇院的訓練場,房齡超過70年,住了25戶人家。因為房屋老舊,汛期漏雨是常態。然而,今天預報將迎暴雨,王先生卻很坦然。原來,京城集團東四房管公司的修繕師傅們早就對院裡的漏雨房頂進行了苫蓋和處置,昨天清晨爬上房頂,他們又將前一夜苫蓋的塑料布重新檢查了一遍。“我這心放下一半嘍!”王先生說。

“截至目前,我們全區6416位備勤人員已經對16030間平房進行巡查,對漏雨房屋進行苫蓋和處置,確保發現險情及時處置。”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漏雨,易積水的胡同、低窪平房院兒也是關注的重點。在平房院兒集中的交道口街道,對304處雨水箅子,帽兒胡同7號、雨兒胡同5號、辛安裡70號三處老舊房屋和四處低窪院落等進行排查,准備了膨脹麻袋,修剪了掃壓房屋的樹木,並逐戶查看了鰥寡孤獨老人房屋,對風險點位全時看守,第一時間處理險情。

西城區負責老舊房屋維護、平房院落防汛的德源集團全面進入防汛一級響應戰時狀態,9支搶險隊、298名搶險隊員全天候24小時待命隨時做好應急搶險准備,重點檢查1392平房、154幢樓房。各街巷防汛搶險突擊隊24小時待崗,102名街巷管理員帶領937名秩序維護員,加強對轄區492條街巷、47條大街重點路段、老舊房屋、廣告牌匾、變電箱、街巷雨水口、排水井蓋等公共設備設施巡檢工作,及時疏通清理堵塞及折斷樹枝,碼放共享單車,排除各類安全隱患。

旅游景區

部分山區民宿停止接待

昨晚8時,慕田峪長城景區微信公眾號發出閉園公告。雁棲湖、青龍峽……今天,為應對暴雨極端天氣,懷柔區、延慶區共關閉31家涉山涉水景區,勸返預訂游客,山區民宿也停止接待。

在北部山區長哨營滿族鄉、喇叭溝門滿族鄉、湯河口鎮、寶山鎮,民宿民俗今天全部關停。喇叭溝門滿族鄉共有旅游景區1家、民俗戶503個,目前已及時關閉民俗接待和臨時封閉景區。長哨營滿族鄉民俗、民宿全部關停,勸返居住游客,確保14日之前不接待新增游客。截至今天上午9時,僅喇叭溝門滿族鄉已勸返游客100余人,湯河口鎮勸返游客近90人。相關工作還在繼續進行。

水庫堤防

直升機做好救援准備

門頭溝區組織駐區部隊、區應急救援大隊、鎮街民兵共計4000余人的搶險隊伍,並為永定河堤防、水庫等重點部位的搶險工作對接了專門的應急小分隊。對全區6座水庫、45條泥石流溝道、62座塘壩截留、153條野山野溝、192處地質災害隱患點、20個A級旅游景區等防汛重點部位值守工作落實到人。同時,與相鄰的河北省涿鹿、淶水、懷來3個縣、7個鄉鎮、23個村建立了預報預警工作聯動機制,對全區跨界溝道進行了統計,並明確了縣、鄉鎮、村三級防汛工作聯系人,實現了點對點對接。

今早6時,懷柔公路分局按照應急預案要求,安排10組人員對地質災害隱患路段進行路口值守,一旦發生道路地質災害立即封閉交通,勸返車輛,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搶險作業,另外12組流動人員加強地災隱患點巡查,遇突發情況及時處置。

密雲區強化對區域內重點工程、地下空間、涉水景區、城區易積水點、地質災害易發區等防汛重點部位的巡查布控。做好直升機參與救援准備,隨時參與人員轉移及醫療救助工作。

北京消防

全員隨時做好出動准備

記者從市消防救援總隊獲悉,目前,全體消防指戰員處於防汛戰備狀態,隨時做好出動准備,確保一旦發生汛情災情,第一時間到位。

結合此次強降雨過程,北京消防對沖鋒舟、橡皮艇、移動排水設備等18類、8672件套救援裝備,再次進行全面清點和維護保養,全面配齊雨衣、救生衣等個人防護裝備。嚴格落實《抗洪搶險救援工作要點》和安全操作規程,制定安全防范工作措施,落實救援現場安全管理制度,確保救援行動絕對安全。本報記者 陳強 張驁 朱鬆梅

於麗爽 王可心 李瑤 張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