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失業保險費返還“救急包”已下發25.97億元

2020年08月11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失業保險費返還“救急包”已下發25.97億元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 通訊員 孫麗萍)疫情防控期間,本市全面開展失業保險費返還工作,通過政策補貼為企業解決困難。今年以來,全市已累計向4.2萬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25.97億元,涉及參保職工433.52萬人。

  位於中關村科技園區昌平園的北京海林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收到“救急包”的企業之一。該企業是一家致力於中央空調節能控制、供熱採暖節能控制、城市太陽能熱水系統等方面的研發、制造、銷售與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現有員工252人。今年以來,企業堅持不裁員不減員,有效防范了員工失業風險。

  “企業不僅要對員工負責,也要承擔社會責任,這樣才有利於企業穩定運營和員工的可持續發展。”北京海林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海清說。但在疫情期間,員工工資支付、水電等日常開銷以及訂單無法交付、資金回籠慢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企業。得知失業保險費返還相關政策后,企業便與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取得了聯系。

  得知企業狀況后,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第一時間指派人社專員與企業對接,了解企業存在的困難,指導企業申報失業保險費返還補貼。不到半個月,企業便拿到了近25萬元失業保險費補貼,250余名員工受惠。

  失業保險費返還政策旨在激勵企業承擔穩定就業的社會責任,返還的資金主要用於職工生活補助、繳納社會保險費、轉崗培訓等穩定就業崗位相關支出。自今年4月1日開始,昌平區全面開展返還工作,大型企業按上年度企業及職工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返還﹔中小微參保企業在疫情期間則提升至100%返還。

  海澱區的北京漫動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AAA教育)也被列入困難企業,可以申請困難企業的失業保險返還。7月中旬,這家公司提出了申請,“區裡和市裡的審批已經通過了,總數在34.3萬元左右。”公司負責人介紹,除了失業保險金返還之外,還有社保減免、以訓穩崗臨時性崗位補貼等等,總體來看,他們享受到的各類減免、補貼金額將達到85.5萬元左右。這些政策有力減輕了企業費用支出壓力,使企業不至於“斷糧”,能夠挺過疫情。公司利用這幾筆扶持資金,做了教育新產品的研發,還又招聘了23名新員工。現在又增設了兩個新的項目,預計招聘130名設計類和開發類北京市大學應屆畢業生。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