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雪車雪橇中心賽道結構施工完成

2020年08月11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雪車雪橇中心賽道結構施工完成

  本報訊(記者 任珊)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訓練賽道所有制冷單元混凝土噴射、修面近日全部完成,訓練賽道混凝土噴射迎來“收官”,這也標志著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包括正式賽道和訓練賽道在內的所有賽道結構施工任務的全部完成,從而為下一步的制冰和賽道預認証做好准備。

  訓練賽道位於項目西南側,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功能附屬用房——冰屋內的核心設施,為雪車、鋼架雪車及雪橇三個單項運動的訓練場地。訓練賽道由3條獨立的賽道組成,分為11段制冷單元共計298米,其中2條為雪橇、鋼架雪車共用賽道,1條為雪車賽道。賽道高低起伏,東西兩頭樓板同賽道內曲面齊平,分別為出發區域和收車區域。

  據介紹,訓練賽道於7月3日首噴,僅耗時一個月左右,日前完成全部噴射任務。訓練賽道噴射修面的順利完成,為后續制冰等各道工序奠定了基礎,也為冬奧會前國家隊訓練提供了場地保障。

  位於小海陀南麓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后將是國內唯一一條雪車雪橇賽道。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它將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三個項目的全部比賽內容,讓觀眾感受到雪車、雪橇運動風馳電掣的魅力。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也是冬奧會比賽場館中設計難度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項目之一。

  施工方上海寶冶公司介紹,最大的施工難點是雙曲面賽道混凝土噴射,賽道混凝土噴射需要高性能混凝土配比料與優良噴射工藝相結合。此次中國組建自主研發團隊,從設備選型、噴射料自主研發到噴射工藝研究、噴射手自行選拔培養,經過反復論証和試驗,研制完成高強度、高性能的賽道專用噴射混凝土,而且自主完成噴射任務,填補了國內空白,得到國際組織和專家高度評價。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