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不怕山深 致富請看他們

2020年08月11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花香不怕山深 致富請看他們

  本報記者 李瑤

  夏末秋初,京北延慶四海鎮前山村,綿延起伏的山坡上,清香襲人,深綠鋪成自然的底色,星星點點的黃白色花苞點綴其上、含苞待放。再過十幾天,這片菊花山谷就將盛放,迎來採摘季。

  “這高山胎菊,可是我們全村人的‘金飯碗’哩!”村民王景縣扛著鋤頭,剛從花田裡忙完活兒。前山村曾是十裡八鄉都知道的“窮村”,2016年全村低收入戶達40戶,王景縣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以來,前山村開展高山胎菊規模化種植,帶領低收入戶們就業、脫低、增收,去年整個村子一舉摘下低收入村的“帽子”。如今,憑著高顏值和好風景,前山村再向前一步,發展起了高端民宿,採摘、騎行、游玩、住宿等田園體驗令人沉醉,成為京郊網紅打卡村。

  窮村闖出“花樣致富路”

  上周末,從延慶城區一路向東北40多公裡,海拔780米處、群山環抱中,記者抵達了前山村。這裡滿眼皆綠、鳥語花香,令人心曠神怡。前山村不大,隻有101戶,但由於地處大山、交通不便,一直沒有什麼產業。

  長期以來,村民們都是以種植大田玉米為生,62歲的王景縣就是其中之一,“家裡統共5畝地,一年辛苦到頭,打7000多斤糧食,也就落個四五千塊錢。”王景縣說,村裡沒產業、大多數村民隻能靠種地吃飯,兜裡沒錢、日子沒盼。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窮村”,卻因為青山綠水贏得了發展前景,另辟蹊徑闖出一條致富路。

  前山村地勢較高、陽光充足、土層深厚,是一個天然大花圃。2017年,前山村請農業專家、四季花海茶菊種植合作社進村考察,為村庄產業發展獻策支招,專家們發現,這裡很適合種植高山胎菊,胎菊可制藥、泡茶,而且市場效益也不錯。

  想法一出,部分村民躍躍欲試。低收入戶王景縣自告奮勇將自家5畝土地流轉出來,當年,前山村合作社從部分村民手裡流轉了120畝土地,其中流轉低收入戶72.3畝,涉及40戶。由村委會負責種植、管理,村民們可在花田中就業,將土地流轉費、田間管理費和花卉盈利三項收入納入囊中。

  如今,包括王景縣在內的30多位村民放下鋤頭,當起了“護花使者”。在農業專家的指導下,村民們逐漸掌握了胎菊的習性、種植技巧,整地、栽植、澆水、施肥、除虫、摘蕾……面對花兒嬌貴,王景縣拋下了種植大田玉米的粗放做法,細心經管、像伺候自家院子裡的花一樣精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當年,村裡共採摘菊花9.6萬斤,全部供應給經銷商,帶動參與流轉、種植的村民們戶均增收3000余元。在2017年11月召開的“2017年前山村菊花產業精准幫扶兌現大會”上,村委會將分紅發到參與種植的老百姓手中,大家喜笑顏開。

  老房子蛻變成高端民宿

  村東的菊花田散發著陣陣芬芳,村北的四季花海景區,則更是另一番迷人風景。

  夏末時節,青山綠水間,四季花海內數千畝鮮花次第鋪展。登上鄉裡鄉居·花海小鎮1號院玻璃棧道眺望,紅的、紫的、黃的五彩繽紛的鮮花從眼前一直延展到遠方,是最自然美妙的巨幅油畫。

  這座小院兒是前山村村民家的老院子,依著毗鄰四季花海景區的絕佳視角,曾在兩年前吸引了外來企業主的注意。“那時候,我們在京郊實地考察了很多村子,但第一次來前山村的時候,我就走不動了。”鄉裡鄉居旅游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郎建鵬笑著說。

  2018年3月,鎮村兩級和鄉裡鄉居初步達成合作意向,鄉裡鄉居從有意願的村民手裡租來3個院子,重裝迎客,並聘用村民們當起民宿服務員。重裝后的老院子換了天地:青石鋪地、白牆灰瓦,院子裡,草坪、超大沙發、秋千、涼傘錯落有致,房間裡,落地窗、浴缸、讀書角、沙發椅一應俱全,傳遞著舒適和諧的簡約美。

  由於兼具著鄉愁與簡約現代的居住需求,一經推出,這裡就成為游人紛至沓來的網紅民宿,逢“五一”“十一”等假期入住率達70%以上,更有綜藝節目、網紅明星前來拍照錄影。“自從村裡引入高端民宿,每位房東不僅能拿到1萬多元的年租金,還能獲得合作社的分紅。有些村民還依著民宿就了業,每月收入3000元,大伙兒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前山村黨支部書記王永懷說。

  更多農民將迎來芬芳人生

  憑著菊花產業和高端民宿,2019年,前山村摘掉了低收入村的“帽子”,蹚出了一條金色的致富路。同時,擁著大花圃,四海鎮圍繞前山、樓梁、王順溝3個村打造500畝的“菊花山谷”,截至目前,已經帶動101戶農民增收,其中輻射低收入農戶60戶,戶均年增收3000元。

  接下來,四海鎮、前山村將繼續深耕花圃文章和文旅產業,讓更多農民迎來芬芳人生。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