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兩年之變 感受幸福滿滿

2020年08月11日15: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回天兩年之變 感受幸福滿滿

 

開通一年多的自行車專用路既方便市民通勤,也讓騎行健身的市民更安全。

最近,每逢周末,住在天通苑的郭薇一家三口都背著滿滿的一包美食,騎上單車到離家不遠的大草坪上,來一次愜意的野餐……這塊承載一家三口“小幸福”的大草坪,就在剛開園不久的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鮮花叢裡給孩子拍張照,老公跟年輕人打場籃球,如今家門口也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郭薇道出心裡話。

坐擁兩大超大型社區,人口動輒幾十萬,回龍觀和天通苑地區過去給人的印象是交通擁堵、醫院學校水平不行、缺少像樣的公園……但在兩年前的8月,“回天三年行動計劃”發布,圍繞地區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本市集成政策和各方力量,在這片土地上實施117個項目,涵蓋公共服務、交通治理、市政基礎設施等多方面。如今,一大批公園、道路、學校、醫院項目在回天落地,著力補齊發展短板,不斷讓回天的老百姓感受到“家門口的幸福”。

林萃路北延下穿市郊鐵路S2線和地鐵13號線的科星路隧道通車后,緩解了回天地區南北向的交通壓力。

休閑娛樂

六千畝公園綠地 造福近百萬居民

一個月前,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正式開園。公園總面積達到1658畝,面積相當於5個景山公園。這座公園正好位於天通苑、西三旗、回龍觀之間,又與已建成的東小口森林公園等連在一起,一下子形成了面積達六千畝的大型公園綠地系統,彌補“回天”地區公共服務設施的不足,輻射周邊二十余小區近百萬居民。

試運營期間,公園就成了“網紅”,不計其數的游人被紫菀、金雞菊等各色花海吸引而來。園區規劃分為“三區、兩帶”,即重點游憩區、自然景觀區、生態防護區、互動體驗帶、健康休閑帶,滿足不同游客的游園需求。建設之初,公園就考慮到要為社區服務、補充周邊地區運動場所的不足,所以特意建設了7人制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各4片。

不遠處,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北區去年一開園,也吸粉無數,周邊居民多了個打球、跑步、遛彎兒的好去處。而今,南邊的場館建設工程也已經開建,將建設文化館、圖書館、劇場、體育館等大批文體場館,總建筑面積約9.6萬平方米,明年建成后將滿足周邊市民文化活動、體育健身、休閑娛樂等多樣化需求。

此外,天通苑體育館完成裝修改造已於近期開放,填補了天通苑地區室內公共體育設施、標准游泳池的空白。

話說變化

“好球!”白隊球員在最后1秒投下一個兩分球,一舉拿下了比賽……上周六是全民健身日,12支球隊齊聚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這些球員中不少都是住在周邊的上班族,公園裡全新的籃球場讓他們可以在家門口一比高低,不用再到處租場地了。“以前路上花的時間都夠打一場的了!”球員小陳說。

“以后家門口就是圖書館,還有體育館和劇場,中心城也難找這麼好的地方。以后我哪兒都不去了,就在回龍觀裡踏踏實實養老!”還有三年就要退休的龍騰苑老住戶蔣超說。

8月8日,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住院樓正在加緊施工,啟用后將安排婦產科、兒科、ICU、呼吸科等14個科室遷入新樓,改善就醫環境。

便利就醫

醫院加速建設 就近看病省時省事兒

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門診總能聽到孩子的啼哭、看到家長焦急的臉龐。但由於醫院條件有限,遇到需要住院治療的孩子,大夫隻能遺憾地讓家長到城裡的醫院再看看。

“現在醫院是一條腿長,一條腿短!”副院長楊林的這個比喻很准確地形容了醫院的現狀。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始建於1974年,雖然是三級甲等中西醫結合醫院,但住院樓基本上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老病房,條件差、設備老化、內部格局不合理,而且床位緊張,兒科都沒有病房。

如果回天地區醫療資源不強,老百姓就得奔波到城裡看病,甚至是“小病大治”。為此,回天行動計劃啟動時,就規劃了不少醫院項目,這其中就包括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的新住院樓。

進度提速

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新住院樓項目在2017年啟動,第二年就趕上了回天三年行動計劃。“納入回天計劃項目前期手續的審批一下子就提速了。”楊林介紹,開工前的審批時間大大壓縮,至少節省半年時間。如今,新住院樓已拔地而起,正在內部裝修,預計10月完工。住院樓床位將增加到505張,啟用后將安排婦產科等14個科室遷入大樓。

從回龍觀到天通苑,一批醫療項目已經獲批。截至目前,霍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經投用,天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在裝修改造﹔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二期擴建、清華長庚醫院二期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剛建成開放的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裡,繽紛花田成為市民休閑散步賞景的新選擇。

名校落地

實施32個教育項目 孩子“有好學校上”

太平庄中街與立水橋東二路東北角,原本是一座荒廢了近十年的建筑,卻在263天裡協調多方關系、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基礎建設改造、校園文化建設、招生、家長培訓等工作。去年9月1日,清華附小昌平學校天通苑校區如期開學。

不僅有清華附小,回天還迎來了人大附中。紫金新干線學校二期也將在年內開工。這所學校建成后,將與已投用的紫金新干線學校一期合並使用,由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承辦,組成涵蓋小學、初中、高中的“人大附中昌平學校”。

紫金新干線學校二期學校為36班完全中學,其中初中24個班、學位960個,高中12個班、學位540個。高中班將面向昌平區全區招生。項目周邊坐落著紫金新干線小區1期至4期,華龍苑南裡、北裡、中裡,藍天園,霍營家園,天鑫家園等多個居住小區,建成后將填補該區域中學的空白,滿足學生就近入學需求。

記者獲悉,回天三年行動計劃中規劃實施的教育項目共32個,包括幼兒園20所,中小學12所。這32個教育項目中,14個已經完工,共增加幼兒園學位3840個,中小學學位2040個,其余項目都在實施推進中。

解決難題

“大家都知道,天通苑地區人多,但好學校少,所以好多家長提前好幾年就得為孩子上學的事盤算。”清華附小來到家門口之前,住在天通苑的市民陳先生像很多家長一樣規劃好了孩子的“上學路”——先賣房,再到城裡買一套“老破小”,佔個學位。

清華附小的到來,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天通中苑、天通東苑、天通北苑的子女入學矛盾。“天通苑校區的開辦,留住了那些奔向朝陽、海澱尋求學位的京籍學生。”清華附小昌平學校相關負責人說。

基礎設施

打通斷點地鐵直達 出行心裡不添堵了

林萃路是回龍觀居民進城的重要通道,雖然從2006年啟動建設,但西三旗北路到黃平東路段卻出現了930米的斷點,其中有400米要穿過啤酒廠廠區,涉及復雜的征地拆遷及相關利益訴求問題,因而擱淺多年。經多方多輪溝通協商,五星啤酒廠同意進場施工,並按照要求配合拆除紅線內建筑物,為林萃路打通斷點邁出關鍵一步,為今年6月通車打下了基礎。

運營了近20年的地鐵13號線堪稱天通苑、回龍觀等地居民出行的“生命線”。今年,這條地鐵線將迎來一次極為罕見的提能改造。按照最新批復的方案,是將13號線西二旗至龍澤站區間進行重新組合,形成城市北部交叉的2條“L”形線路,分成A、B兩線。

按照計劃,回天地區正在推進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共有28個,其中有7個已經完工,剩余21個正在推進中。

為民著想

“2020年打通林萃路五星啤酒廠斷點”是政府部門給的承諾,而13號線的改造設計同樣為回天地區的百姓考慮良多。回龍觀社區目前僅有13號線、8號線兩條線路,其中8號線三座車站均位於回龍觀區域的外圍邊緣,回龍觀內部缺線缺站﹔天通苑地區主要依靠5號線一條線路,設置車站僅為4座。

13號線擴能提升后,13A線能夠進入到回龍觀及天通苑區域內部,同時通過13A線直達中關村,提高該區域的服務水平及直達性具有重大的作用。

數讀

正式項目從108個增到117個

■今年,在原計劃實施67個項目基礎上,又增補回應民生關切的北苑路北延、龍華園小區城市更新等9個較成熟項目。

■今年全年計劃實施76個項目,三年行動計劃正式項目也從108個增加到117個。

■力爭年底前再實現完工項目21個,累計完工將達到62個,主要集中在教育、醫療、市政基礎設施、園林綠化等領域。

■在原有30個儲備項目基礎上,再增加22個,儲備項目庫累計達到52個,主要涉及教育、交通、消防、小區城市更新等方面。

回應關切

“下半年將緊盯年度任務目標不放鬆,堅持重點難點問題的高位協調機制,努力促開工、抓進度、保竣工,確保項目建設任務按時保質完成。同時,還將結合‘十四五’規劃、回天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堅持問題導向,提前謀劃回天地區下一階段行動計劃,持續優化補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努力打造大型居住區治理樣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

文字 本報記者 曹政

攝影 本報記者 鄧偉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