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環比由降轉漲

豬肉價格上漲10.3% 水果價格走低

2020年08月10日14: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7月CPI環比由降轉漲

  本報訊(記者趙語涵)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月度報告。受汛期影響,7月全國CPI同比漲幅反彈至2.7%。雖然同比漲幅出現反彈,但CPI仍維持在“2時代”,處於溫和上漲區間。

  環比方面,7月CPI由降轉漲,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6%。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2.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是帶動CPI上漲的主因。食品中,隨著餐飲服務等逐步恢復,豬肉消費需求持續增加,而多地洪澇災害對生豬調運產生了一定影響,供給仍然偏緊,豬肉價格上漲10.3%,漲幅比上月擴大6.7個百分點﹔受不利天氣影響,鮮菜價格上漲6.3%,漲幅擴大3.5個百分點﹔由於蛋雞存欄減少,夏季產蛋率有所下降,雞蛋價格在連續9個月下降后轉漲,上漲4.0%﹔鮮果大量上市,價格繼續下降4.4%。

  非食品價格由上月環比下降0.1%轉為持平。非食品中,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5%和2.7%﹔暑期出游增多,飛機票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上漲2.9%和1.7%﹔夏裝折扣力度加大,服裝價格下降0.5%。

  從同比看,C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2%,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6%,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4.4%。

  7月CPI漲幅小幅反彈趨勢是否會延續?市場人士分析,7月CPI不能改變下半年物價走勢,下半年物價穩中趨降有利條件較多。首先,生豬供給穩步增加,豬肉價格對CPI上漲的推升作用減弱。同時,2020年全國夏糧產量創歷史新高,這將為食品價格穩定打下堅實基礎。此外,工業品價格低位運行,對消費品價格傳導較弱,翹尾因素也對CPI漲幅的影響呈逐季回落態勢。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