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籌辦,不負青春韶華

北京冬奧會籌辦備戰克服疫情影響平穩推進

2020年08月09日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籌辦,不負青春韶華

  2020年仲夏時節,北京延慶小海陀山的青山深谷中,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每天都在改變著模樣。按計劃,它們都將在2020年底完工。

  7月底,中國冰雪體能測試大比武也在9個省(區、市)12個賽場成功舉行。與此同時,“2020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也正式啟動,活動以現場連線的方式,組織全國冰雪運動愛好者向進行體能測試大比武的國家隊選手發起體能挑戰。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后,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過去5年中,特別是進入2020年后,盡管面對進入庚子年后疫情帶來的多方面不利影響,但北京冬奧會籌辦、備戰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精彩、非凡、卓越的辦賽目標,扎實推進各項籌辦、備戰工作。

  不降標,籌辦穩步推進

  冬奧籌辦工作千頭萬緒,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給北京打滿分。在7月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全會上,他再次贊揚冬奧籌辦在疫情期間進展顯著。

  滿分背后,絕非坦途。今年初,本著對健康負責的態度,原定於2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冬奧會首場測試賽、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

  萬事俱備,首場測試賽取消,雖有遺憾,但冬奧人依舊迎難而上,做到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兩不誤。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疫情之下,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做到了工作沒間斷、力度沒減弱、標准沒降低。

  按計劃,所有競賽場館將在年內完工,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與場館同步完成。疫情發生后,冬奧組委推動實現冬奧場館建設項目最早復工、全部復工,同時多策並舉,最大化保障建設者的健康安全。

  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如今已經整體亮相。作為本屆賽事唯一新建冰上競賽場館,與相鄰不遠的“鳥巢”“水立方”相互映襯,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上首座“雙奧之城”的標志性建筑群。這座擁有亞洲最大1.2萬平方米全冰面設計的場館,平日將可接待超過2000位市民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

  為了准備今年的賽道預認証,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春節期間沒有停工,緊鑼密鼓地進行賽道制冰。3月,賽道歷時10天順利完成制冰。我國首條、世界第十七條“雪上F1”賽道初露英姿,建設過程也填補了國內多項技術空白。

  作為北京賽區首座竣工投用的新建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在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賽事中驚艷亮相,讓百年首鋼再次受到世界關注。國家游泳中心經過一年的“水冰轉換”,終於由“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在去年底迎來首場冰壺賽事。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已經達到測試賽要求。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全部建成。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高鐵北京清河站至張家口太子城站僅需50分鐘,大幅提升了區域交通運行能力。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冬奧場館建設充分融入綠色可持續理念,以北京賽區正在建設的15塊冰面為例,其中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項目場館在奧運史上率先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方式制冰,這一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與此同時,所有冰場都在積極實現賽時與賽后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的目標,實現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能力。而北京冬奧會也將成為奧運史上第一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能源的奧運會。

  “硬件”建設穩步推進,“軟件”也沒停下半步。

  疫情期間,冬奧組委創新工作形式,以視頻方式如期舉辦世界轉播商大會、贊助企業大會、國家(地區)奧委會開放日等重要會議和活動,在線上公開征集獎牌、火炬外觀設計方案。

  運用視頻會議、電話會議等方式,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團隊及各利益相關方保持密切溝通。自2017年2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以來,簽約贊助企業如今已達33家。

  過去一年,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揭開面紗﹔啟動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報名人數目前已超85萬﹔冬奧與科技也在緊密融合,5G通信、雲轉播等項目加快實施,氣象監測系統則初步實現了空間上百米級、時間上分鐘級的精准氣象預報。

  籌辦一屆高水平的冬奧會,需要高水平的國際化復合型人才作為保障。三年來,冬奧組委人才隊伍不斷壯大。不久前,冬奧組委完成第十批特聘專家的選聘工作,目前共選聘的58人次的中外頂級專家,服務於北京冬奧組委的十多個部門。

  不停歇,備戰隻爭朝夕

  2019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強調,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中國冰雪健兒牢記總書記要求,把全項目參賽和取得歷史最佳成績作為征戰北京冬奧會的目標。從2015年7月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至今,備戰目標清晰,扎實推進。

  北京冬奧周期內,中國軍團確定了“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備戰方略。有了任務書,也有了路線圖,但實現過程挑戰之大超乎想象。根據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關於參賽資格的規定,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中,東道主可獲得61個小項的直通資格,剩下的48個小項要靠自身競技實力去爭取。而109個小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此前在中國沒有開展過。

  “有的項目,我們當時連器材都搞得不是很清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坦言,“北京申冬奧成功之后,我們用超常規的辦法,跨越式發展,跨界選材,全國動員,借助國際冰雪組織幫我們選配教練,迅速把我們過去沒有開展的項目組織開展起來。”

  2019年“固點”階段過后,備戰選手由4000多人精簡至1153人,全面覆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的各支國家隊、集訓隊已經建立。

  進入“精兵”之年,冬運中心提出重點突出“五精”:“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與此同時,也正全力以赴,以“零容忍”的態度做好反興奮劑工作。但疫情蔓延,無疑影響到中國運動員的備戰節奏。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舉措,結合不同階段疫情發展態勢,從國家體育總局到冬運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訓練備戰。中國冰雪各項目隊在上個雪季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疫情期間,各支運動隊充分利用有限條件,創新體能訓練方法手段。5月18日-20日,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在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完成體能達標測試,68名運動員在測試中展現出良好精神風貌。冰壺國家集訓隊5月下旬在天津組織了“推冰”訓練,進一步提升運動員全身肌肉力量和有氧耐力。7月16日,中國男子冰球隊44人在沈陽體育學院開始為期兩個月的集訓,這次近年來男子冰球持續時間最長的集訓囊括國內最優秀的選手,目的是對隊員進行全面、詳細的了解,最終確定一支22人左右的國家隊,備戰冬奧會。

  “新時代的中國,更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們繼續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激勵著新時代的中國運動員。短道速滑運動員武大靖說,我一定會肩負起新時代青年運動員的新使命,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打頭陣、當先鋒,把自己的目標定得更高。男子冰球隊員胡天宇也表示,參加奧運是自己的夢想,為了這個目標必須全力以赴,為了國家的榮譽而戰。

  相比於“全項目參賽”以及“史上最好成績”,《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中提到的“力爭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總體發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參與人數大幅增加,冰雪運動影響力更加廣泛”目標更具歷史跨越意義。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感受冬季運動樂趣。借助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的東風,崇禮雪場真正成為滑雪愛好者家門口的理想之地。去年12月啟動的第六屆全國大眾冰雪季,預計直接參與和帶動人數超過千萬人。7月底啟動的“2020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創新方式,組織全國冰雪運動愛好者向進行“體能大比武”冰雪項目的國家隊選手發起體能挑戰,同時提出“我的活動我參與、我的活動我宣布”,邀請全國冰雪運動愛好者共同宣布歡樂周啟動,吸引了全國總計2000多萬網友參與。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18)》也顯示,中國冰雪旅游已進入爆發式增長階段。特別是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以來,中國已從冰雪旅游資源大國轉變為冰雪旅游經濟大國。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預計到2021-2022冰雪季,中國冰雪旅游人數將達到3.4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將達到6800億元。

  不鬆勁,樹立奧運標杆

  “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視頻中向全世界發出邀約。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500多天,冬奧人堅決落實總書記提出的“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始終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東方智慧,也因此被巴赫盛贊為樹立了“奧運新標杆”。

  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已經頒布的冬奧可持續性計劃、遺產戰略計劃,描繪出一個更綠色、更現代、更美好的未來。

  讓老百姓從冬奧籌辦中實實在在受益,是冬奧籌辦的重要目標和重要考量。

  建設中的冬奧森林公園和賽區遷地保護基地均位於延慶賽區所在地張山營鎮,匯集了從賽區核心區遷移下山的30余種、2.4萬余株植物。冬奧森林公園是張山營鎮“冬奧冰雪休閑小鎮”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后,這座公園將在當地形成核心公共綠地,為居民提供游憩場地。

  張家口崇禮區12.6萬人中有近3萬人如今直接或間接為雪場服務,成功端起了“雪經濟”飯碗。申冬奧至今,冰雪產業的發展和冬奧籌辦,給當地百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崇禮已於2019年5月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對當地干部群眾來說,總書記的殷殷話語猶在耳畔:“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9月,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500天的重要節點,所有競賽場館將在年內完工,場館運行將全面推進,還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開始舉辦多場測試賽。火炬、獎牌、口號、主題歌等將陸續發布,開閉幕式也在緊鑼密鼓籌備當中……

  冬奧腳步越來越近,籌辦步入沖刺階段,冬奧人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隻為在2022年新春佳節之際為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新華社記者 蘇斌 姬燁 林德韌 汪涌 楊帆 秦婧(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