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送達

2020年08月08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今年首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送達

  本報訊(記者 劉婧)昨日,北京市2020年首封普招錄取通知書在北京語言大學誕生,並於當天下午成功送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實驗學校考生張鑫手中。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語了解到,該考生以623分被錄至北語西班牙語專業。

  北語在京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共投放27個計劃,涉及多個小語種。昨日,北青報記者在位於該校國際會議中心二層的北語高招錄取現場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電腦前緊張地核對著信息。當天下午,北京市第一封錄取通知書由工作人員現場打印,交由北京語言大學劉利校長親筆簽名、蓋章后生效,隨后經郵政專用車輛發出。當天下午4時30分左右,北京郵政攬投員康智在仔細核對有效身份証件后,將錄取通知書鄭重地交到了張鑫同學手上。

  北語今年的錄取通知書由北語在校生親手設計,外封採用傳統信箋制式,覆以紅色祥雲紋,來致以問候。內頁根據紙模工藝對北語的吉祥物“寶貝魚”進行了3D設計,下方的每個氣泡圖案中印有不同國家語言的“你好”,突出北語“小聯合國”的文化交融。襯托“寶貝魚”的水波紋樣取自宋代知名畫家馬遠的《水圖》,寓意北語學子在知識的海洋中探索、遨游和跳躍。值得一提的是,北語還為首份錄取通知書的主人准備了一份特殊禮物——由北語校長劉利主編的《戰“疫”,我在中國》。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保障錄取通知書寄遞工作平穩有序展開,北京郵政提前對北京市90所重點高校進行了走訪,逐一確定各大院校提供的寄送信息是否准確清晰,並向各高校派駐人員,配合學校做好郵件信息錄入、封裝等工作。今年高考錄取通知書寄遞正值汛期和疫情防控期,北京郵政還推出多項升級措施,包括高考錄取通知書郵件全部使用特制錄取通知書專用封套、專用袋牌等特殊標記封裝用品進行封裝等。為保証高考錄取通知書郵件完整溯源,對郵件處理封裝環節實施全程視頻監控。同時,錄取通知書郵件全部執行專人、專區、單封、單交操作,每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郵件都將由人工進行地址二次核對跟進,確保及時、准確投遞到考生手中。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考生在接到錄取通知書前,也要先准備好身份証和准考証,簽收通知書時需要向投遞員出示這兩個証件進行核對。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