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兜”住困難群體 讓更多人享受民生紅利——北京力推政策“組合拳”保基本民生

2020年08月07日09: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來源標題:全力“兜”住困難群體 讓更多人享受民生紅利——北京力推政策“組合拳”保基本民生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特殊之年民生為要。北京發揮財政“兜底”作用,從全面強化就業優先,出台穩企暖崗措施,到提高養老、失業等社保待遇水平……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接連落地,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享受到民生紅利。

穩企暖崗 鼓舞發展信心

疫情發生后,北京出台社保減免、就業補貼、穩崗補貼、擴大失業保險覆蓋面等一系列政策,保市場主體、保就業。

北京漫動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徐進表示,雖然疫情影響了企業經營收入,但是社保減免、各類補貼的及時到位極大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2月至5月社保減免25萬元,6至12月預計社保減免36萬元,困難企業失業保險返還43萬元,以訓穩崗臨時性補貼7.9萬元、培訓補貼15.3萬元……這使我們更有信心,積蓄力量繼續發展。”他說。

記者從北京市財政局了解到,疫情發生后,北京市財政加大穩企暖崗力度。進一步提高對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困難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費返還標准。截至6月底,共返還失業保險費21.74億元,惠及3.72萬家企業、321.7萬名職工。北京還對科技創新、城市運行保障等重點行業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以訓穩崗培訓補貼和臨時崗位補貼,這將惠及6.26萬家企業、約60萬名參保職工。

自3月起,北京落地階段性減免和緩繳三項社保費。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說,7月,再次將政策執行期限延長,在前期減負511億元的基礎上,預計還將為企業減負600多億元。

北京市財政部門還以提供獎勵等資金支持的形式,積極鼓勵引導全市擔保機構,特別是政府性擔保機構,為普惠型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支持中小微企業渡難關,上半年已累計放款3625筆、157億元,惠及2990家中小微企業。

凡困必幫 實現應保盡保

“本以為找工作沒希望了,沒想到市民中心幫我找到了工作。”家住西城區大柵欄街道、57歲的盧國民說。

得知他失業后,街道市民中心工作人員主動與他聯系,協調辦理失業保險金,還給他介紹了工作。通過社區、街道的考核后,盧國民成為延壽街社區的一名社區工作者,負責靈活就業人員的再就業宣傳和管理工作。“原來我是政策受益人,現在我是政策‘代言人’”。盧國民高興地說。

大柵欄街道市民中心主任郭淑靜表示,市民中心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一定把好的政策送到老百姓家中,“要幫助困難群體樹立正確的擇業觀、積極的就業信心。”

參保不足一年、自己解除勞動合同、領失業保險金期滿、農民合同制工人……這些人群如何保障?為更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實現應保盡保,北京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政策。自7月1日起到12月31日,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可申領每月880元至1800元補助。

財政“兜底” 惠及更多群體

北京財政發揮兜底保障作用,全力“兜”住困難群體,不斷擴大覆蓋面,讓更多群體享受到民生紅利,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階段性擴大價格臨時補貼范圍和提高保障標准,及時下達階段性價格臨時補助資金預算超1.1億元,專項用於發放城鄉低保人員、特困人員、享受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享受定期撫恤金的見義勇為人員及家屬、孤殘兒童價格臨時補貼﹔進一步擴大失業保險覆蓋范圍、放寬申領條件,實施階段性失業補助金和農民工臨時生活補助政策……據統計,截至目前,符合申領條件的共2.9萬人,預計涉及補貼資金1.7億元,保障失業人員待遇應發盡發、應保盡保。

北京還擴大相關保障覆蓋面。北京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0元,惠及90.8萬人。同時,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待遇,惠及302萬名退休人員。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姜愛華表示,北京市財政綜合運用地方債券、減稅降費、財政補貼、轉移支付等財政政策工具,積極有為,溫暖有力,增強政策合力,有效發揮財政在經濟恢復、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