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5G基站672個 副中心核心區年底5G信號全覆蓋

2020年08月07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建5G基站672個,副中心核心區年底5G信號全覆蓋

  記者從通州區經信局獲悉,上半年副中心新建5G基站672個,今年底,將實現155平方公裡核心區5G信號全覆蓋,實現5G規模商用。到2022年,實現副中心全部區域全覆蓋。

  近年來,副中心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和融合應用,加快培育5G核心產業,推動5G應用與產業發展良性互動,打造5G發展新高地,培植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構建具有副中心特色的5G產業生態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通州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副中心正大力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今年,預計全年投資3.46億元,計劃建設5G基站1024個,其中上半年已新建5G基站672個。

  在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室外站,通過對原有3G、4G天線的替換升級,已建設5G宏基站16座,天線位置27處。此外,樓宇內均已規劃建設5G分布系統,覆蓋總面積超過150萬平方米。在重點場景建設上,副中心秉承“不建一座塔、不立一根杆”的建設原則,採用樓頂美化格柵或者隱於幕牆后等建設方式,將建筑設計與5G基礎設施建設深度融合、渾然一體,完美實現“有站而不見站”的覆蓋效果。

  針對副中心“老城”的改造,副中心將把5G基礎設施建設與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過程深度融合,採用與地區風貌相適應的美化元素,逐步完成5G網絡的特色化覆蓋。

  北京環球度假區將於2021年開園。在面積約為1.7平方公裡的環球主題公園一期,室外共規劃了12個5G宏基站。“室內共覆蓋了40個單體,面積63.2萬平方米,目前正在建設,預計2020年底完成。”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5G+VR等新技術,圍繞區域內設施和場景,主題公園可實現“線上線下”互動的娛樂與服務,持續拉動消費。

  目前,副中心重點5G應用場景已拓展至智慧園林建設、潞河醫院院前遠程醫療急救項目等多個領域。未來,將通過深挖各領域對5G應用的需求,將5G在各行業的應用不斷做“新”、做“特”、做“實”,探索形成可復制推廣的模式,並發揮輻射帶動效應,打造副中心“5G+”生態系統,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