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澱智慧交通示范區

中關村西區交通信號燈可根據路況實現智能化調節 

2020年08月06日13: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董兆瑞) 交通信號燈聯網聯控,根據路況情況隨時調整信號燈時長,以緩解道路交通擁堵﹔通過大數據研判分析,將停車信息及時共享至路面誘導大屏,激活轄區內停車資源,“停車難”解決了......記者從海澱區獲悉,目前中關村西區交通科技系統工程基本建設完成,進入試運行階段。

數據分析顯示,中關村西區交通科技系統工程投用后,早高峰時段已基本由輕度擁堵、中度擁堵轉變為暢通、基本暢通﹔交通信號配時實現智能化調節優化,交叉路口進口道行車速度均有所提升﹔智慧停車系統的建設,提高了部分停車場利用率,減少了路面違停。以輝煌時代大廈為例,早高峰期間車位利用率由83%提升至95%,中關村西區綜合交通治理初顯成效。

據了解,中關村西區綜合交通治理項目以中關村西區1平方公裡為核心,外圍覆蓋中關村大街、北四環輔路、蘇州街和中關村大街等道路。建設內容包括“一個中心,兩大工程”,即智能交通指揮中心、交通基礎設施工程和交通科技系統工程。其中,智能交通指揮中心基於海澱區架構的智能交通綜合應用平台,按照全區數據接入模式建設了交通信號控制、交通流信息採集分析、非現場執法、智能停車管理服務等九大業務系統,實現數據的全息感知、共享協同。

在交通信號控制方面,智能化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將區域內部及外圍道路共計51個路口的信號進行聯網聯控,可分時段、分流量靈活控制。傳統的信號燈在路口單獨設置控制器,紅綠燈的時長是提前設置好的,不論路面是否擁堵。而智能化交通信號控制系統通過在前端設置感知和採集設備,把路面上實時交通流量信息傳輸給后台指揮系統,系統根據交通流量來統籌區域內各個紅綠燈的時長,以實現緩解擁堵。

九大系統之一的智能停車管理服務系統在北京首次實現了路內、路外停車數據整合和共享。目前,海澱區備案的近500個公共停車場、6萬個停車位,13000個路側停車位等數據正在陸續錄入。系統通過大數據研判分析技術,對各停車場的周轉率、飽和率及對周圍道路交通的影響等進行深入分析,以“互聯網+”手段、“錯時共享”理念,將停車信息及時共享至路面誘導、導航應用、微信公眾號及小程序等,有效緩解停車難問題。

記者了解到,中關村西區綜合交通治理項目作為海澱區交通大腦的雛形,其數據在海澱“城市大腦”中的交融,將使人、車、路逐步相互協同有序,交通運行與管理更加高效和可控。近期,還將隨中關村西區道路大修項目同步開展施劃道路標識標線、鋪設慢行系統、多杆合一及路名牌安裝等交通基礎設施工程,整個項目計劃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