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連三 中關村科技企業吹響科創板集結號

2020年08月06日15: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董兆瑞) 連日來,人工智能“AI第一股”寒武紀、網絡安全企業奇安信、“數字星球”中科星圖、骨科手術機器人企業天智航、眼科領域第一股愛博醫療、從事生物藥研發的神州細胞……這些中關村示范區企業紛紛在科創板敲鑼亮相。

科創板開市一年,受到眾多科技企業追捧。截至目前,共有144家企業上市交易,其中北京27家,佔總數的19%。

“加速度”——科創企業接二連三上市

7月20日,寒武紀正式登陸科創板、7月22日,奇安信正式登陸科創板、7月29日,愛博醫療正式登陸科創板……僅在7月份一個月時間,中關村就有5家企業“搶灘殺入”科創板。

7月以來,中關村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的步伐開始加快,這些科創企業覆蓋多個領域。比如人工智能AI第一股寒武紀不僅是AI領域的頭部企業,更是該領域第一批獨角獸企業,頭頂AI第一股的光環,沖刺科創板的速度可見一斑。

早在3月26日,寒武紀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6月3日獲証監會同意注冊。從申請受理到同意注冊,前后隻有89天,沖刺科創板也是一路極速通關,完成IPO的速度在芯片領域僅次於國內“芯片巨頭”中芯國際。

而網絡安全企業奇安信的上市速度更是“一騎絕塵”。奇安信5月11日科創板上市申請受理,6月23日過會,7月6日獲得証監會注冊生效批復,到7月22日正式敲鐘,僅用了70天。

僅隔一周,眼科領域第一股愛博醫療,於7月29日正式在科創板登陸。而此前,骨科手術機器人天智航於7月7日正式登陸科創板,“數字星球”中科星圖7月8日成功上市,神州細胞6月22日上市。

科創企業不僅上市密集、速度也快,上市后更是表現出強勁的上漲勢頭,借助資本力量,企業市值一路暴漲。

寒武紀首日收盤上漲229.86%,市值一度超過千億元﹔奇安信上漲138.06%,市值907.63億元﹔愛博醫療漲幅超600%,市值超250億元﹔中科星圖上漲438.37%,市值192億元﹔天智航上漲614.29% ,市值359.86億元﹔神州細胞上漲184.98%,市值318億。

據統計,僅在上半年,中關村就有3家生物醫藥企業成功登陸科創板。從科創板開市到現在,中關村生物醫藥企業已累計上市5家。

目前,還有億華通科技、鍵凱科技、萊伯泰科3家企業已完成科創板注冊,隻待敲鐘開市。中關村又一大波科技企業蓄勢待發。

“硬科技”——科創企業個個都有硬實力

這些科技企業在短時間內紛紛密集涌向科創板,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企業股價一路高漲的背后究竟有何硬科技實力?

寒武紀是第一個人工智能AI領域“吃螃蟹”的企業。據招股書顯示,寒武紀是目前國際上少數幾家全面系統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礎系統軟件研發和產品化核心技術的企業之一,企業掌握的智能處理器指令集、智能處理器微架構、智能芯片編程語言、智能芯片高性能數學庫等核心技術,具有壁壘高、研發難、應用廣等特點。

歷經4年發展,寒武紀產品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終端產品的應用,而是進行了完整產品線及業務布局,自研生產的產品應用領域已經覆蓋各類消費類電子、物聯網產品、雲計算數據中心等眾多領域。

同樣,2家網絡科技企業奇安信和中科星圖的亮點也很突出。奇安信是網絡安全行業領軍企業,國內領先的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安全運營技術的網絡安全供應商,公司客戶已覆蓋絕大多數中央政府部門、中央直屬企業和銀行。而中科星圖自主研發形成了GEOVIS數字地球產品和49項核心技術,並在交通、氣象、海洋、環保、應急等多個應用領域擁有成熟的解決方案,在國內數字地球行業具有領先地位。

不同於芯片和互聯網科技,中關村生物醫藥企業在科創板的表現更為強勁。比如,6月22日上市的神州細胞,已建立包含21個創新藥和2個生物類似藥的產品管線,涵蓋4個疾病領域、4種生物藥類型﹔天智航擁有全球范圍內唯一能夠開展創傷骨科及全節段脊柱外科手術的天璣骨科機器人系統,是國內首個醫療手術機器人產品標准的制定者﹔愛博醫療是國內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狀體制造商,擁有人工晶狀體核心技術和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打破了國際廠商在高端人工晶狀體技術和市場方面的壟斷局面。

“新起點”——資本助力科創企業再出發

雖然企業成功登陸科創板,但登陸科創板並非科技企業的終點,而是發展裡程碑中的起點。

“我們有遠大的志向,但長跑才剛剛開始,通往偉大芯片公司的賽程很長,寒武紀將沿大路而行。”寒武紀董事長、CEO陳天石表示。對於擁有超過40億現金儲備以及25億募集資金加持的寒武紀而言,無疑是AI計算芯片初創企業中資金實力最雄厚的企業之一,但作為人工智能時代的“種子選手”,寒武紀的長跑才剛開始。

和陳天石一樣,很多中關村企業家一致認為,企業上市不是終點,是創新發展的新起點。接下來要直面挑戰、借助資本助力,繼續把創新作為公司發展的重要動力,持續加大科技和創新力量。

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表示:“公司在終端安全、大數據態勢感知、物聯網安全等新興領域及‘新賽道’上進行了重點布局,搶佔了市場先機,增強了盈利能力。這次在科創板發行上市,是奇安信發展的新起點。”去年12月,奇安信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與殺毒軟件贊助商。

中科星圖是國內最早從事數字地球產品研發與產業化的企業,將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地理信息技術與產業應用深度融合。中科星圖董事長付琨表示:“企業上市不是‘歷史的總結’,而是一段嶄新征程的開啟。公司將以上市為契機,為‘天眼感知世界’的夢想,為致力於成全球領先的空天大數據系統與服務提供商而努力奮斗。”

資本市場是加速科技創新的重要一環,而科創板為科技企業提速,讓其在賽道上有充足的“耐力”保持在行業領域的領先地位,吸引更多優質人才加入,從而形成創新創業的良性循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