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 密雲區尋找建設水庫時鏡頭下“奉獻的身影”

2020年08月05日15: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2020年是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6月份開始,密雲區啟動了“尋找最美保水人”評選活動。兩個月以來,尋找最美保水人組委會接到了來自京津冀各地的人物線索和優秀事跡。與此同時,組委會也在通過報紙、畫冊等資料積極尋找那些為水庫建設做出奉獻的身影。

他們中有來自密雲縣的英雄風鑽手王悅。早在修建懷柔水庫時,他已被譽為“劈山英雄”,來到密雲修水庫,他搶先報名加入了風鑽隊,從零學起,與戰友們共同琢磨出“小導洞”革新方案,由一個斷面要打46個炮眼到隻需要打13個炮眼,比齊切進洞的施工方法提高效率四五倍。憑借這個新辦法,他創造了一天鑽洞11.7米的奇跡。由於在勞動中不斷創造新成績、新經驗,連續三次被評為特等先進生產者。

還有來自霸縣的閻爾泰。他性格開朗、身強體壯,是河北省的青年紅旗突擊手。在群山環抱的石駱駝副壩,橫挂一幅巨大的標語“學爾泰,趕爾泰,向爾泰看齊”。他推千斤大車,天天超過生產計劃﹔開山修路基,堅持兩個晝夜不下火線。從清基、運料,到開山、打夯,什麼活都干,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他。在工地上四百多個日日夜夜,始終保持全勤,被評為特等先進生產者。

著名的“單臂英雄”李世喜來自北京朝陽,修建十三陵水庫時他就曾榮獲英雄稱號。隻有一條胳膊的他帶領22名青年組建突擊隊,擔任突擊隊長,負責運土上壩。為了超額完成任務,他想辦法改裝小車,一次能裝七八百斤,還在車子兩側各加兩三個土筐。在李世喜的帶動下,突擊隊干勁沖天,提高工效一倍多。密雲水庫工地上,他成了傳奇式的英雄人物,帶領青年突擊隊成為工地上的標兵,被評為特等先進生產者。

尋找創新能手:由於密雲水庫修建時機械設備少,主要以土裝備和自帶勞動工具為主,水庫黨委發出苦干加巧干、大搞技術革新、大抓工具改革的號召。水庫建設者們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和智慧,解放思想、苦心研究、破舊立新、大膽實踐,相繼研究出雙輪車、六輪車、鏈條運土機、飛籃……

尋找文藝演員:水庫建設者們在繁重的勞動與艱苦的生活面前,以苦為樂、以苦為榮,充滿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在空閑時間裡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

尋找巾幗英雄:所謂巾幗不讓須眉,修建水庫也不乏婦女的身影,既有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的“十姐妹突擊隊”,又有無數默默無聞的優秀個人。

尋找無私奉獻的居民:在水庫建設史上先后進行過三次移民,總計遷出16010戶,69346人。善良淳朴的庫區人民,懷著“舍小家為大家”的豪情,帶著濃濃的鄉愁,含淚離開了魂牽夢繞的故鄉。一家一趟馬車、五塊錢補助搬離了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

密雲區希望通過網絡和媒體,找到上述以及更多的水庫建設奉獻者,聆聽他們的故事,感受他們的情懷,書寫他們的精神。一同致敬那些可敬可愛的人,一同回憶那段光輝的歲月。

如有相關信息,請於即日起至8月20日,聯系“尋找最美保水人”活動組委會辦公室(69020061),或通過掃描二維碼,獲取更多活動信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