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上半年新設立7萬戶企業 科研及技術服務等高精尖企業佔比近35%

2020年08月05日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上半年新設立7萬戶企業

  本報訊(記者 趙鵬)北京已繪就高精尖產業發展路線圖,在疫情考驗中依然能專注培育“白菜心”。市稅務局昨天披露,上半年本市涌現出新辦企業7.04萬戶,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新設企業有2.45萬戶,佔比接近35%,遠超居第二位的批發和零售業1.38萬戶新增規模。

  分區域看,上半年本市新增企業最多的依次是朝陽區、海澱區和通州區,數量依次為1.34萬戶、1.03萬戶和0.71萬戶。

  為了讓企業開辦更省心省力,市稅務局今年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針對新辦企業初次申領發票,本市在去年將發票領用時間從10天壓縮至1天的基礎上,今年再次從1天壓縮至即時辦結,這樣的高效率已領跑全國。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稱,對符合條件的新辦企業初次申領發票,系統如今已經可以自動審批(核准)增值稅發票,將一日辦結提速為當日即時辦結。

  政策文件千頭萬緒,但不能總是逼著納稅人為了辦事就要成為“行業專家”,對於毫無經驗的初創企業,稅務部門備好了省心的專項辦事套餐。

  從納稅人視角出發,稅務部門通過百戶實地走訪和萬戶問卷調查等舉措,引入“互聯網”思維,針對常辦、難辦的八件事,把“用得多”“找著碎”“連得緊”的各個功能點集中起來,以套餐形式打包30余個事項,在電子稅務局推出了網上辦稅“京八件”套餐,即“新辦納稅人套餐”“發票套餐”“主附稅聯合申報繳納套餐”“跨區遷移套餐”“跨區域涉稅事項套餐”“取消非正常戶認定套餐”“清稅注銷稅(費)申報及繳納套餐”“國際業務套餐”。

  這些辦稅套餐涉及的多個事項由原來的納稅人查找點選、等候流轉,統一轉變為打包套餐、即辦即得。“像‘新辦納稅人套餐’將發票申請、財務會計制度備案等8項關聯業務打包成一張表,納稅人一次即可辦結全部關聯業務。”市稅務局這位負責人說,“上線當月的辦稅數據顯示,有17708戶納稅人使用了‘新辦納稅人套餐’,經測算原模式下僅關聯業務辦理量就達83768戶次,套餐式辦理為新辦納稅人減負比例達78.86%。”

  發票是每家企業經營都離不開的必需品。這次市稅務局還一股腦兒的將“發票票種核定”“發票改版變量”“發票經辦人維護”“票e送網上領票”4項關聯業務,全部打包為“發票套餐”網上辦理,保障了納稅人發票核定和領用等業務同步辦理互不耽誤。

  伴隨著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舉措接連落地,如今本市納稅人的年納稅時間已從138小時,直接縮短到了91小時,降幅超過34%。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