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躉租村民閑置房為企業提供宿舍 大興村庄公寓迎來首批租戶

2020年08月04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村庄公寓迎來首批租戶

  大興區北臧村鎮村庄公寓“大臧之家”,剛入住的職工正在房間內收拾個人物品。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陳強)日前,位於大興區北臧村鎮大臧村的“村庄公寓”迎來了第一批租戶——來自附近生物醫藥基地的190名企業職工。“村庄公寓”由村委會用躉租的方式統一向村民征集閑置院落,並經第三方公司統一裝修和安全升級,每處院落內都有公共衛生間和廚房,並有管家提供服務。此舉讓村民安心當房東的同時,也有效減輕了基層政府村庄治理和流動人口管理的壓力。

  大臧村距離地鐵4號線南端終點站僅有600米,且緊鄰有3000多家企業的生物醫藥基地,大多數村民家都有房出租。然而,住在村口、72歲的周文僧家是個例外,家裡17間大瓦房建成后就一直閑置。問及原由,老人隻說了一句:“我和老伴兒都該安享晚年了,對外出租,瑣事太多,經不起折騰。”記者在村裡採訪了幾位房東,提起人口管理、安全排查等日常工作,都是直撓頭。

  同樣撓頭的還有村委會黨支部書記周樹生,“全村住戶7000多人中,有5000多都是流動人口,人員結構也比較復雜。”村兩委干部不到10人,即便連軸轉,還是捉襟見肘,常常需要鎮政府協助加強巡查,防患於未然。“有些房屋面積很大,一不留神就會成為群租房。”周樹生說,村裡的房屋租賃市場很火爆,總有生物醫藥基地的企業代表專程來找房,常常是上一位租戶前腳剛搬走,下一位就搬了進來。

  今年,北臧村鎮政府決定建設“村庄公寓”項目,既帶動村民增收,還能解決周邊企業的住宿難題。村民將房屋出租給村委會,村委會委托第三方公司進行安全升級和經營管理,鎮政府負責對接企業,為房屋篩選租戶。房租由第三方公司直接打到村民賬戶上,政府與村民沒有資金上的往來。村民與村委會之間、村委會和第三方公司之間、租戶和第三方公司之間,都要簽署合同。

  記者發現,村委會和村民簽署的委托合同全文不過800字,內容通俗易懂,除了規定房屋面積、租賃價格和雙方的權利義務外,還特別強調了爭議問題的解決方式:可直接向鎮政府反映,或通過訴訟和仲裁方式。

  出人意料的是,第一個“吃螃蟹”的竟然是周文僧,他把17間閑置房全部委托給村委會,沒幾天的工夫就建成了全鎮第一家“村庄公寓”。他還記得,第三方公司入駐第一天,就把全院的電氣線路都做了升級,隨后重新刷牆,還裝上新空調、購置新家具和滅火器,就連衛生間和廚房,也都做了改造,每一步操作,都在房東的監督下進行。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員劉洋說,每一處院落在改造階段都要進行標准化施工,費用全部由第三方公司負擔,房東不用花一分錢。租戶遇到房屋漏水、水管破裂等問題,也是直接由管家安排維修。

  “村庄公寓”建設的同時,北臧村鎮政府組成了專班,由鎮長帶隊前往生物醫藥基地進行推廣。工作人員回憶,一行人造訪第一家公司便達成了合作,對方不僅同意租賃70間民房作為職工宿舍,還承諾向兄弟單位也推薦“村庄公寓”。

  目前,除了大臧村外,皮各庄一村也建成了“村庄公寓”。兩村相加總計140間,共有兩人間、三人間、八人間三種房型,人均居住面積超過5平方米,符合相關安全規定。每處院落都配備有3套滅火設備和一名物業管家,管家每天將對公共空間消毒一次。周文僧的房屋完成升級后,常有左鄰右舍前來觀摩,面露羨慕的神情。大臧村第一書記袁冬梅說,這幾天經常能接到企業來電,咨詢“村庄公寓”項目的相關事宜,更有不少村民,已經效仿周文僧將閑置房屋委托給了村委會。據了解,北臧村鎮計劃逐步擴大“村庄公寓”規模,全面提升村庄治理和流動人口管理水平。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